首页
播放记录

【微纪录】风灾孤女

2016年07月04日 11:32 拍摄:陈亮 剪辑:夏伟聪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的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计桥村几乎被夷为平地;16岁女孩唯一的亲人在灾害中遇难,废墟之上举目无亲,幸得姑姑收留

孤女:风灾中她失去唯一的亲人

文/财新记者 萧辉

每个周五下午,爷爷崔开奎会站在村口的马路上张望,直到孙女崔慧琴出现在他的视野中。

“爷爷,你在看什么?”

“我在等我孙女放学回来。”

崔慧琴在县城读中专幼师,寄宿,周末回家陪爷爷。12岁时,父亲肝癌去世,母亲改嫁;15岁时,奶奶去世,爷爷是她唯一的亲人。

但爷爷再也不会站在村口等她了。6月23日,百年不遇的特大龙卷风肆虐江苏盐城,飓风刮过阜宁县硕集镇计桥村,村里多数房屋坍塌,84岁的崔开奎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下。风灾带走崔慧琴唯一的亲人。

在学校时,崔慧琴每天早、中,晚会和爷爷通三次电话,有一回中午,她忘记给爷爷打电话,下午手机上有10多个未接来电。接通电话,爷爷怪她:“你怎么不接电话,害我担心。”

出事的那天中午,崔慧琴和爷爷通了电话,爷爷告诉她,吃了午饭,准备睡一觉,下午下地干活。

然后崔慧琴去参加普通话考试,考完出来,手机上又有十多个未接电话。是表姐打来的,告诉她,家里出事了,快回家看爷爷。

下午3点多,崔慧琴赶到村口,看到连片的废墟,她心慌了,不要命地往家里跑。

爷爷已经被人从倒塌的房子中挖出来,躺在担架上,没了呼吸,后脑勺上被砸出两个大洞,血一直流。

救援的人告诉她,爷爷是在灶台旁边挖出来的,当时爷爷正在烧水。崔慧琴想,如果是周末她在家就好了,烧水的活是她干的,爷爷就不会遇难了。她宁愿代替爷爷去死。

爷爷是她在世上的唯一亲人,两人相依为命,每到周末崔慧琴回家,祖孙俩有说不完的话。崔慧琴会把学校里的经历一一告诉爷爷,爷爷会细细地告诉她,一个人在家的日子是怎么过,多么盼望她回家。有时候,崔慧琴说话少了,爷爷会故意说:“哎,我的孙女不关心我了。”

爷爷很节约,省着花低保的钱,供她读书。爷爷一个人在家时,每天买一块钱豆腐蘸着酱油吃,周末她回家,爷爷才会买肉。爷爷负责烧柴生火,她做饭。爷爷总是把肉夹给她,“孙女多吃点,长身体。”

爷爷对她很体贴,她在生理期,爷爷会提前算好日子,给她备好卫生棉。爷爷说,你奶奶、妈妈不在了,这是爷爷该做的。爷爷很少给自己买衣服,但每到换季,会省出低保的钱,给她买衣服。爷爷说,女孩子,要穿得好看一些,才嫁得出去。

爷爷年轻时,脾气比较暴躁,对几个子女会动手打人,但老了,对孙女特别亲,他经常说:“我听孙女的。”

爷爷爱喝酒,有高血压,崔慧琴不乐意爷爷喝酒。每次爷爷喝酒,崔慧琴会故意瞪着眼,赌气说:“你再喝酒,我就不回来了。”爷爷会放下酒瓶,说:“好,好,好,我听孙女的。”

再过一年,崔慧琴就中专毕业了,她无数次憧憬着毕业了,在县城里找份稳定的工作,用工资给爷爷买新衣服,带爷爷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爷爷身体很硬朗,84岁还下地种田,他说他要活到100岁,陪着我长大成家。”但爷爷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

崔慧琴印象中最温馨的一个画面,是9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一家人围在饭桌边,爷爷讲了一个笑话,崔慧琴大笑把含在嘴里的粥喷在爷爷脸上,爷爷故作严肃地说:“女孩子要矜持,否则嫁不出去的。”

爷爷走了后,崔慧琴有时候会想,她是灾星,和她亲密的人一个一个离开了她。她会恨老天不公。

有一晚,她梦见爷爷,爷爷笑眯眯说:孙女,你多吃点肉。孙女,你要勤快点,一个人要好好过。

崔慧琴醒悟过来,老天对她也算公平,有爷爷陪着她长到16岁,她已经能自食其力。爷爷培养了她乐观、勤劳的性格,爷爷说,人只要勤快,就肯定能有活路。

6月26日,崔慧琴给爷爷操办了丧事。爷爷在时,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她要独自一人撑起家了。

崔慧琴希望能重修房子,这里有她和爸爸、奶奶、爷爷一起生活的回忆,他们会在某个地方看着她成长。

 

 

相关报道:【显影】龙卷风过后 没有屋顶的村庄


责任编辑:夏伟聪 | 版面编辑:郭宪忠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