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微纪录】亲人啊,你在哪里

2016年08月02日 13:09 记者:夏伟聪

7月18日至21日,华北、东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使1436.6万人受灾,161人死亡,123人失踪;被洪浪卷走的失踪者亲属们寻亲路上陷入悲痛与绝望的漩涡中

文/夏伟聪

7月19日下午,30岁的张明伏在自家羊圈前的草地赶羊时愁眉不展。父亲近来腹痛,这早陪父亲去市医院检查,竟查出了消化道患有癌症。这个来自河北武安市马家庄乡张新庄村的家庭并不富裕,癌症是他们无法承受的疼痛。然而,祸不单行,六时许,一股洪峰如同巨蟒,沿着河道从西南方向飞速袭来,撞上石头翻起两米多高的巨浪,将怛然失色的张明伏瞬间吞噬。张明伏同行的四叔张丑年反应迅捷,爬上高处,一边向紧抱住旁边一棵树的张明伏伸去树枝,一边大喊他的名字,企图施救。但张明伏“可能是吓到脑袋糊了”,怎么喊都没反应。很快,一波洪浪将他卷走。

当时和张明伏一起放羊的还有妻子孔军叶。在洪水来袭前,婆婆说屋里漏水,把她喊了回去照顾孩子,幸而逃过一劫。她听说丈夫被冲走后,惊慌失措跑回放羊草地,但眼前除了几只死去的羊,就只剩下一片怵目的汪洋。

这片张明伏喂羊喂了好几年的草地在一条两三百米宽的河道里,除96年发过一次大水外,平日都是干涸的,种有玉米、红薯等作物,而如今却是遍地淤泥。还有垮塌的石材厂吊桥、灼人的碎石头、散架的摩托三轮车、搅作一团的树干树枝。一番残垣景象,让人似乎能听得到山洪席卷时世界地坼天崩的声音。

张明伏的姐姐张明英听说后,立马从三十多里地远的家徒步赶回来。家人随即召集几十位亲友,分头在河道下游、水库、医院太平间和火葬场寻亲。挖泥、验DNA、网上发帖。披星戴月,四处奔波,鞋都走破了。一听到哪儿捞到人了,就飞奔出去,有时全天顾不上吃一点东西,只能喝几口河水或者漂来的矿泉水瓶里的剩水。但仍一无所获,张明伏至今失踪。每次寻找弟弟无果,张明英都蹲在村门口,半天不敢进去,不敢面对父母家人。

飞来横祸给这个家庭带来接二连三的重创。张明伏的父亲癌细胞转移,无法下咽,住进了医院,因洪灾卷走财产,面对五万元的化疗费用,可能要被迫放弃治疗。老人至今无法安眠,泪全流进枕头。58岁的他似乎知晓自己时日无多,便念叨自己的遗愿只有一个,就是见到儿子,尸首也好。

57岁的张母近些年耳朵开始听不利索,这次丧子打击后就几乎完全听不见了。膝盖的痛风日益严重,走路需扶人搀扶。张母在家,见人就哭,痛风发作就躺在张明伏的房间歇息一会儿,醒来继续哭,声声凄厉。

张明伏留下三个孩子,大女儿11岁,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5岁。大女儿已懂事,家里人一谈论到张明伏时,她会嚎啕大哭,两个弟弟见状也跟着流泪。孔军叶在一旁郁结难舒,日夜为三个失去父亲的孩子日后的生活而忧愁。

张家被雨水冲刷的老房子,四处是淤泥、积水和浸坏的家具。张父母的房间里,墙体出现了几条裂缝,两块砖头赫然半吊在顶。“以后没人修了,”张明英说。这时,张父和大女儿突然又哭了起来。


责任编辑:夏伟聪 | 版面编辑:郭宪忠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