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巨婴”光伏产业为什么突遭断奶?

2018年06月23日 18:40 主播:张鸿

光伏产业遭遇补贴退坡后,“巨婴症”凸显无疑,而其背后原因,是否与巨额补贴难支、产业政策失措有关?

  2018年的6月1日,中国的光伏产业迎来了一件大事。当天光伏行业的主管部门,也就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一份文件,名为《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里标明了今年将大幅收缩有补贴的光伏新增装机总量,同时度电补贴每千瓦时下调5分钱。通俗地说,这份文件意味着,主管部门对光伏行业“断奶”了。

  早在2012年的时候,因为欧美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了“双反”,之前全靠出口维持生计的中国光伏企业瞬间进入寒冬。中国政府决定内部消化这部分需求,通过补贴机制鼓励光伏电站建设,由此催生了国内光伏市场。从那以后,光伏产业一直依靠政府的补贴成长。

  而正是因为主管部门的不断“喂奶”,中国国内光伏装机连续多年大规模增长,相应的补贴缺口也越来越大,导致补贴不堪重负。去年,光伏行业的补贴规模就已经达到455亿元,这个数字占可再生能源补贴总缺口的40%。而光伏补贴缺口的占比今年仍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觉,于是决定提前“刹车”。

 

   -收听提示-

  1.光伏“断奶”是怎么一回事?

  2.光伏是怎样被喂成“巨婴”的?

  3.面对如此忽然的“断奶”,市场有何反应?

  4.光伏的“巨婴症”都有哪些症状?

 

  更多与光伏、产业政策有关的音频,点击继续听:

  

版面编辑:袁希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