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私房课:A股成交连破万亿,牛市真的来了吗?

2019年02月26日 18:06

股市上涨根本还是看企业盈利,看企业所处的经济体周期状况及所处的位置

  2月25日,A股放量大涨,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创2015年12月以来之最。市场回暖、春季躁动的大行情,让不少人惊呼:牛市真的来了吗?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根据市场盘面判断牛市是否到来太不靠谱。

  首先,企业盈利才是股价的根本。通过分析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经济体历年的股市涨跌幅以及经济走势,可以发现:股票的收益率基本上都是来源于企业盈利的增长。

  其次,任何经济体都是有周期波动的,我们要结合经济周期看企业盈利。与股市波动相关性最强的是库存周期,目前我国经济库存周期仍处于下降过程中。库存周期一般43个月,上升与下降周期基本相同或者下降周期稍长。那么,此轮下降周期的低点应该在2019年的4月或7月。

  最后,关于此轮的普涨行情,与近期的政策与春节行情因素影响密切相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的会议中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市场情绪很快在25日得到反馈。但股市最终会走到什么位置,仍然要看企业盈利,仍然要看企业所处的经济体周期的状况和所处的位置。

 

  财新私房课陈瑛老师的72讲“价值+投资”系列课,助你穿越投资迷雾,发现股票价值。点击立购:

  “价值+投资”:价值分析的框架(系列一)

 

  

版面编辑:袁希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