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2020全国两会财新圆桌线上研讨会:疫情冲击下的稳增长之策

编导:范俏佳 2020年05月27日 08:0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倒逼下,中央以更大政策力度积极对冲疫情影响,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即将落地,抓“六保”、促“六稳”,稳定经济基本盘成为重中之重。同时中央也明确了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加快推动新基建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稳投资、扩内需和增就业,释放结构性潜能,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演讲嘉宾:

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白重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杨元庆,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主持人:

袁小珊,财新视听主持人

 

会议议题:

议题一:2020年中国经济未设具体增长目标,围绕“六保六稳”布局,如何对经济增速有个合理预期?防疫、纾困和刺激政策如何平衡?

议题二:疫情对中国哪些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了冲击?后疫情下,企业下一步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议题三:新基建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动能。新基建将给各行各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企业应该如何拥抱新基建浪潮,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嘉宾简介:

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等领域,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及其他文章二百余篇,独著、合著、主编学术著作20余部。近年来一系列产生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是中国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等,兼任若干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若干省市和城市顾问。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经济研究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

白重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及中国经济。

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 50 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金融 40 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2015-2018 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2011.8-2012.12 挂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2006-2007 年担任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

杨元庆,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于1989年加入联想集团,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2005年5月,联想完成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实现了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2014年10月,联想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现在,联想已发展成为业务遍及180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超过3500亿人民币的一家全球化高科技公司,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212位。

2011年,杨元庆被亚洲权威财经杂志《FinanceAsia》评为中国最佳CEO。2004、2012年,两次入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入选《巴伦周刊》评选的全球最佳CEO之列。2014年,荣获“爱迪生奖”。

杨元庆于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布鲁金斯学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百度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董事。

责任编辑:范俏佳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