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2021全国两会财新圆桌 | 构建双循环:经济再平衡之策

2021年03月09日 10:00

中国经济去年成功抵御疫情冲击,强劲复苏,修复势头不减。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变局,以及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保持长期增长的挑战,中央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双循环发展的堵点和痛点如何疏通?宏观经济政策将如何调整和配置?需求侧改革如何推进?危中求机,企业如何抓住本轮经济周期和新技术机遇?2021全国两会财新圆桌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建言献策,共论中国经济“十四五”高质量增长之道

演讲嘉宾:

苗圩,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

杨伟民,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元庆,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主持人:

袁小珊,财新视听主持人

 

会议议题:

一、如何研判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二、国内经济复苏逐渐趋稳,但恢复基础尚不牢固。2021年宏观政策走向如何?超常规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如何把握好时点和节奏?

三、内循环的侧重点正由供给侧移向需求侧。继2015年末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中央首提“注重需求侧改革”。需求侧改革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亦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难点。“十四五”开好局,需求侧改革的重点和困难如何破解?

四、“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升制造业占比”。双循环新格局和供应链重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如何升级与重构,拉动内需引擎,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如何把握5G、新基建和数字经济融合带来的时代新机遇?

 

嘉宾简介:

苗圩,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

汉族,1955年5月出生,北京市人。1974年2月参加工作,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历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08年3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10年1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2020年8月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九届中央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杨伟民,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吉林大学经济系毕业。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委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杨伟民同志是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文件、重大政策以及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参考提纲的主要参与者和执笔人之一。参与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承担了许多重要内容的起草任务。

杨伟民同志是中国近五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之一,主持编制了“十五”计划纲要、“十一五”规划纲要、《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等重要规划。

杨伟民同志是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联络员,主持编制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等重要改革文件。

杨元庆,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1964年11月出生,安徽合肥人。1989年加入联想集团,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企业,在全球180个市场运营,拥有63,000名员工,年收入超过500亿美元。

2005年5月,杨元庆带领联想完成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实现了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2014年10月,联想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今天,联想是全球第一的个人电脑厂商及主要的服务器、智能手机厂商,并通过不断转型,充分把握包括商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领域在内的市场机遇。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