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碳中和下的绿色“一带一路”

2021年07月22日 15:00

碳中和愿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共同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绿色低碳转型,能源投资结构出现跃迁,对绿色产能、绿色资本、绿色贸易的合作需求日益增加,带来了崭新挑战和重大机遇。中资企业如何在政策解读、合作拓展、绿色投融资等方面做出改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提升高质量的绿色投资和就业水平,分享低碳转型带来的绿色效益?哪些绿色领域和行业发展潜力最大?如何看待建设项目的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问题?在“一带一路”市场,又有哪些当地政府绿色利好政策是中资企业可以把握的?

议程

开场致辞(15:00-15:15)

发言嘉宾:张晓蕾,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

 

主题演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15:15-15:30)

发言嘉宾:马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

 

专题讨论及问答:碳中和下的绿色“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15:30-16:30)

主持人: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发言嘉宾:

高西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鲁静,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

方启学,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

王宇,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融资中心副总经理、交易管理部部长

 

本期嘉宾介绍(按嘉宾出场顺序排列)

张晓蕾,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

张晓蕾女士现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副董事长,兼渣打银行中国及日本区域行政总裁。在此之前,张女士曾担任渣打中国多项高级管理职务。在担任渣打中国副执行总裁兼华北区执行总裁、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她主要负责渣打中国北方区的战略制定、业务发展和公司治理,同时全面负责北京分行的日常管理工作。

张女士还曾任中国区金融机构客户部董事总经理。在此期间,她凭借卓越的客户关系管理才能和出色的领导力,成功带领金融机构客户部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使之成为在华外资银行中最大的金融机构客户部。

张晓蕾女士于1994年加入渣打银行,在企业银行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管理经验,曾成功开创渣打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客户部。2009年,张女士曾短暂离开渣打银行,出任富达基金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张女士毕业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马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

马骏现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作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他还担任“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监管工作组主席、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会长等许多公益职务。

2018年6月-2021年3月,马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18年-2020年,担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和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14-2017年,马骏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期间,牵头起草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推动形成G20平台下的全球绿色金融共识。2000-2013年,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等职。1992-2000年间,曾任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1988-1990年,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研究人员。

马骏出版十几部著作和发表了数百篇关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环境经济学和绿色金融方面的文章。马骏于1988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高西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高西庆先生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兼总经理。现任美国杜克大学校董、法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仲裁员。

高西庆先生1970至1973年修建襄渝铁路,1973年至1974年任西安昆仑机械厂机修钳工,197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国际贸易系国际经济法专业,获经济学/法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华尔街从事律师工作。1988年回国,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任教,至教授、博导。期间参与组织、设计、创办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1992年至1995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发行部主任;1997年至1999年任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副主任、中银国际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1999年7月至2002年1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2003年至2007年9月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2007年9月至2014年1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鲁静,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

鲁静女士于90年代初加入银行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中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发展海外业务并帮助外资企业深度拓展内地市场,为企业及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和跨境运营提供专业支持。

鲁静于2014年加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渣打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的战略制定和执行、业务发展以及日常运营和管理。2019 年,鲁静荣获上海领军金才奖。在加入渣打银行之前,鲁静曾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担任高级管理职务。

 

方启学,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

方启学先生,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签发的业务持牌人士。曾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矿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投资部总经理,南非标银亚洲有限公司副主席、亚洲区矿业与金属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2020年1月起,任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集团战略发展与投资、法务和印尼业务运营。

 

王宇,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融资中心副总经理、交易管理部部长

王宇先生现任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融资中心副总经理、交易管理部部长,负责阳光新能源海内外的新能源电站的投资、交易工作。在此之前,王宇先生在多家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负责海外项目融资、海外出口信贷等融资工作。王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主持人)

李增新先生自2009年11月至今任职于财新传媒。2019年11月至今,担任财新国际(财新传媒旗下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2月至2019年10月,先后担任财新传媒美国记者站站长、国际部副主任、宏观经济部主任、国际经济编辑主管等职务。

李增新有超过10年的经济、金融、国际财经报道经验,曾代表财新参加、组织和主持国际会议,包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2008年2月至2009年10月,李增新在《财经》杂志担任宏观经济部记者、驻美国记者。2006年2月至2008年1月,在《中国日报》网站担任经济新闻部编辑。

李增新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硕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

 

云会场近期话题:

5G时代的车与路

中国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碳中和下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线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