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刘明康、安博对话金融热点
2011年11月11日 17:30
市场需要更多监管;中国是否帮助欧盟不应该被政治化

  11月11日下午在2011财新峰会上,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和欧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前大使赛日·安博,以“金融动荡、变革与增长”为主题进行了对话。

  刘明康表示,中国银行业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就是市场本身无法自我纠正,市场需要的就是更多的监管和监控。这个经验对解决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稳定问题也很有意义。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刘明康:

  这将会有效的避免危机,因为预警是最好的措施来避免未来经济危机出现。要强调监管的强度和效率,特别是20国集团必须建立一个至关有效的全球监管机制。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动荡集中体现在欧盟内部。欧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前大使赛日·安博表示,欧盟原本应该是良好管理和平衡发展的榜样,但不幸的是,现在欧盟面临很多重要挑战。

  欧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前大使 赛日·安博:

  中国是不是要支持我们,首先我们先要自己支持自己,但我们其实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不只是解决那五个国家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增加欧元区内部的纪律。中国应该不应该帮助欧洲,很多人都在讨论,我们不应该把这件事政治化。

  在提问环节,刘明康对大家非常关心的房地产信贷安全做了回答。刘明康表示,中国银行业能够支撑50%的房价下跌。因为其中60%的贷款是在2009年7月之前发放的,时间上在房价迅猛增长之前。也就是说,北京四五环之间的一套房子,即使从四万跌回到两万,也不会影响银行信贷的健康,因为大部分贷款是以两万的房价发放的。

  这场讨论由财新传媒电视主持人林薇主持。

  财新网北京报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