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聂梅生:中国房价“两个脱离”

2013年12月19日 13:10
当前房价既脱离经济的基本面,又脱离人的支付力,有形成泡沫的趋势

  【财新网】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 聂梅生】怎么看待2013年和2014年?2013年的房地产的形势可以用两句话来说,房地产的各项指标处于历史上的高位,房价也处于高位,但是涨幅在逐月回落。

  比如说拿房价同比来说,今年全国性一二月份的土地涨幅是18%左右,所以催生了国五条;11月份的数据也出来了,涨幅同比从18%降到了8.1%。我估计今年全年的涨幅,1-11月份已经是8.1%,1-12月份有可能是破8%,跟今年的GDP的涨幅差不多了。

  第二个,2013年形成的巨大的差异化,在今年特别明显,因为今年政府没出什么宏观调控的政策,也没出什么好房地产的政策,这个态势是市场形成的,北上广的涨幅非常高,达到20%以上,其它城市并不是这样,二三线城市有些开始降,有一些在CPI的3.5下也有一大批。2014年会沿着这个惯性继续,现在是市场形成的,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这个惯性会持续到明年。

  【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你觉得这种情况下,可不可以说在一线城市没有泡沫问题?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 聂梅生】我没有说泡沫,只是说涨幅是在回落。

  【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泡沫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 聂梅生】我挺想说的,咱们怎么衡量泡沫,什么叫房地产泡沫,这个得说清楚,这个东西没有定义,那么你说你的泡沫,他说他的泡沫,这个没法谈。国际上有一些指标,比如说房价收入比不能超过多少,租售比是什么情况等等。

  我觉得有两点。第一,国家的房价在这期间不能脱离国家的经济的基本面,比如经济整个在下行,在现在的态势整个向下调整的时候,如果房地产逆市的上升,房地产猛涨,涨到10%、20%,没完,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这就是泡沫,钱全扯到房地产里了,其它经济没法发展,这是一个指标。

  第二,是否严重背离了居民的支付能力?他支付不起了,而房价还在涨,这个时候形成泡沫。如果按照这两个来说泡沫的话,中国我认为这一轮房地产的上涨过程中有向泡沫推动的趋势。

  现在确实是两个脱离——既脱离经济的基本面,又脱离人的支付力。但是并没有形成全局性的泡沫,是向泡沫形成的趋势化。个别城市已经泡沫了,泡沫已经破灭了,比如鄂尔多斯、温州。温州房价已经差不多折半了,当然算泡沫破裂。但是它不是全局性的问题。

  此为2013年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发言

更多 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