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 | 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线

2020年12月09日 15:30

直播时间: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15:30-17:00

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一愿景目标下,10月底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将绿色低碳发展路线纳入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也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这不仅将引起中国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发生重大变化,也会对中国经济和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带来结构性变革。

 

会议议题

一、中国推出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及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目标对原来既定的脱碳行动带来了哪些新的要求?将会对中国经济和能源结构调整带来哪些影响?“十四五”会面临哪些新的历史任务?

二、相关行业的脱碳任务会有什么变化?实现路径会不会有调整?在政策和措施上会有哪些变化?

三、交通和电力行业是脱碳任务的重点承担行业,在新脱碳任务下,脱碳指标会有哪些新要求?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又分别是什么?

四、这两个行业当前的低碳转型措施绩效如何?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如何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推进这两个行业进一步的深度脱碳?

 

演讲嘉宾:

傅莎,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

欧阳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

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

 

嘉宾简介

傅莎,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

傅莎女士担任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负责长期低碳转型战略研究、基于经济和市场的气候政策研究、绿色金融以及绿色增长等领域的项目管理工作。傅莎女士也同时担任战略规划主任,协助战略规划副总裁制定战略规划和管理预算,主要负责设计、创建和运营数据模型和研究平台,开展数据分析,对专题知识和信息进行整合和提炼,孵化新的项目概念,为战略开发和项目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策略建议。傅莎女士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管理学学士学位。

欧阳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欧阳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财政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兼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政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部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部法律顾问办公室主任、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联席会议秘书处副秘书长。交通运输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首届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贡献突出人物”等荣誉称号;福建省人民政府“一带一路”建设高级咨询顾问,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愿减排交易(CCER)评审专家;交通运输部水运行业专家库、节能减排专家库专家、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生态环境部、中国水运建设协会等。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智库)副主任。长期从事电力低碳转型与煤电政策研究。2006年6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动经专委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 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进行访问研究。

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

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期关注电力、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铁路等领域,关注能源转型以及新能源的发展。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