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中国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碳中和下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2021年03月12日 15:00

中国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蓝图,正大力推动着中国实现经济发展、环境友好两者共生,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这需要在政策、技术、市场和公众层面各有着力,在谋求产业低碳转型之路的同时,实现就业可持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和经济综合效应

本期议题及嘉宾:

【环节一】“碳中和”与中国新增长路径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朱恒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

主持人: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

 

【环节二】以科技和商业创新推动低碳发展

璩 静,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

陈 俊,中国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

主持人: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

 

【环节三】发展绿色金融,引导绿色低碳发展

张 芳,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董岚枫,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董事总经理

章嘉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杨岳斌,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

主持人:王力为,财新传媒资深记者

 

本期嘉宾简介: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柴麒敏,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座教授,贵州理工学院客座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全球气候战略委员会委员。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长期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作为主要执笔者参与了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等政策文件的撰写,多次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奖、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朱恒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

朱恒源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动态环境下的产业转型和企业战略,创新和创业;他和杨斌教授一起发展了战略节奏理论,提出了动态条件下战略分析的通用框架“PRE-Ms”模型,用于分析产业演变的走向和对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家在动态条件下进行战略决策,让企业在动荡变化的商业世界把握战略节奏。

张芳,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绿色产业研究、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及金融机构建设与产品创新。

持续开展交通、建筑、工业、农业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及绿色消费课题研究。曾为北京市、重庆市、安徽省、湖州市、兰州新区、成都市、三明市、南平市多地绿色低碳发展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并为中国银行、重庆农商行、湖州银行、北京环交所、苏州农商行、人保财险、山西金控集团、安吉农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战略转型、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提供服务及支持。

董岚枫,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董事总经理

董岚枫博士,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章嘉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章嘉玉女士,自1989年起至2004年在台湾分别担任怡富投顾、投信高阶主管及光华投信、荷银投信总经理职务,并曾担任台湾投信投顾公会业务发展委员会召集人。自2004年至2010年6月,陆续担任荷银湘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荷银(亚洲)资产管理中国区行政总裁,荷银(亚洲)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零售负责人、资深副总裁、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亚洲投资管理中心行政总裁。

杨岳斌,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

杨岳斌先生,英国伯明翰大学金融 MBA。曾任职招商银行、兴全基金,2017年加盟浦银安盛基金,现任价值投资部总经理,兼任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

璩静,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

璩静,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负责华为公司在中国媒体事务、对外传播及危机沟通。

毕业于外交学院,曾就职于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

陈俊,中国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

陈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石油化工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持集团公司十三五、十四五能源环境规划编制;策划并推动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组织建立中国石化HSSE体系环保管理内容,推进体系运行;组织中国石化能源环境制度体系建设。在石化行业绿色洁净发展、环境治理、环境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丰硕的工作成果。

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

范若虹,财新能源新闻部副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期关注电力、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铁路等领域,关注能源转型以及新能源的发展。

王力为,财新传媒资深记者

王力为先生,2019年为英国牛津大学政府学院访问学者。专注于人物专访,曾专访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工信部部长苗圩、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等。曾主持财新传媒政经访问《财新时间》,对话嘉宾包括贝莱德创始人芬克、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加入财新之前,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研究员。此前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