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2022全国两会财新圆桌|高质量发展下的稳增长路径

2022年03月11日 10:00

2022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中国经济面对疫情常态化和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展现出了良好的韧性,同时中央积极实施稳健有效的宏观政策,逐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常态化恢复,力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

现阶段,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中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框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成为多重约束下的最优解。展望2022年,如何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宏观经济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的市场动向如何?促消费和扩大内需将如何调整和配置?中国结构性改革与产业支持面临哪些挑战和创新机遇?“十四五”规划下,实现双碳目标和新基建的发展手段有哪些?

2022全国两会财新圆桌特邀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建言献策,共论中国经济“十四五”规划下的稳增长之道。

 

活动议题

1.2022年各地方政府普遍下调增速预期。如何研判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从出口到投资、消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强劲动力在哪里?

2.稳增长在短期内是政策制定的核心目标,稳健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在重新构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经济新下行压力,精准、可持续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保障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将如何发挥作用?逆周期宽松政策是否有望前置?

3.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房地产加速下行、疫情防控和能耗双控等供给冲击拖累下,经济增速快速下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需求、供给、预期三方面作出部署。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底层逻辑正面临哪些重置?优化供需体系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破解?如何推动有效投资的扩大?

4.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步入发展新阶段,如何加速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如何持续应对部分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等挑战?

5.2022“双碳”推进工作弹性增强。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全面低碳转型,政策、技术、市场如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政府如何加强顶层设计?企业如何提前布局“双碳”转型战略,抢占全球零碳产业新赛道?

 

发言嘉宾

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

白重恩,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杨元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主持人:王力为,财新峰会助理总编辑

 

嘉宾简历

1.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男,汉族,1961年6月出生,陕西临潼人。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5年6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综合研究部副部长、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2011年起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2013年3月至2021年12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经济改革等方面研究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第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多次荣获中国发展研究一等奖。曾在美国洛约拉大学、世界银行从事访问研究,并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项目顾问。兼任西北大学、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

2.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及中国经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2015-2018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2011.8-2012.12 挂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2006-2007年担任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

3.杨元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生于1964年11月,安徽合肥人。杨元庆于1989年加入联想集团,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企业,在全球180个市场运营,拥有71,000名员工,年收入超过600亿美元。2005年5月,杨元庆带领联想完成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实现了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2014年10月,联想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今天,联想是全球第一的个人电脑厂商及主要的服务器、智能手机厂商,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引领并赋能自身及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在杨元庆的带领下,联想的行业领导地位和创新能力得到广泛认可,2021年联想在《财富》全球500强中名列159位,并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联想还入选了汤森路透全球科技领导者一百强。2021年5月,联想入选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 25榜单,是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唯一上榜者。

2011年,杨元庆被亚洲权威财经杂志《FinanceAsia》评为中国最佳CEO。2004、2012年,两次入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入选《巴伦周刊》评选的全球最佳CEO之列。2014年,荣获“爱迪生奖”。并连续多年列选《财富》中文网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杨元庆于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布鲁金斯学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百度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董事。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