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 ——重启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与市场潜力

2023年03月21日 15:00

介绍:

今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疫后经济全面重启、国门重开,市场翘首以盼,但面对国内外多重挑战,在仍然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平衡利益相关方,锚定战略,制定灵活策略,寻找增长新动能,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课题。中共二十大报告已经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以及复杂的外部环境,疫后中国应该如何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通道?2023年全国两会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绿色低碳经济以及高质量的ESG资本,可以在经济复苏和对外开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稳定预期,提供良好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国内外企业信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的高质量增长?如何建立通往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发展新范式和金融投资逻辑,夯实可持续增长的微观基础?领军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

 

本期议题:

1、主题演讲:统筹当前与长远 推动内需潜力加快释放

胡晓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

2、圆桌讨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与市场潜力

陈道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 玲,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韩歆毅,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

赵传禹,ADI中国区副总裁

高尔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

本期主持人:王力为,财新峰会助理总编辑

 

本期嘉宾简介:

胡晓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

胡晓炼女士,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外汇储备司副司长、司长,储备管理司司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兼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

陈道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道富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是货币政策和金融改革。多次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中财办、国办、全国人大、政协等课题研究,参与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研究及各个部委等宏观政策和金融政策的研究、讨论,大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现实政策。发表了《国有银行一揽子改革方案》、《中国流动性报告》、《中国汇率报告》、《外汇储备的战略运用》、《中国金融战略:2020》等100多篇专题报告。

陈 玲,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陈玲女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有决策理论与政策过程、科技与产业创新政策,开设课程分别是博士生必修课《公共政策II》;博士生基础课《质性研究II》;博士生选修课《公共政策理论与实践前沿》;硕士生及MPA必修课《公共政策分析》。

韩歆毅,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

韩歆毅先生自2020年4月至今担任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自2023年1月至今担任蚂蚁集团执行董事。自2014年5月加入蚂蚁集团,历任资深总监、副总裁。加入蚂蚁集团之前,韩歆毅先生于2011年9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阿里巴巴集团企业融资部资深总监。在此之前,韩歆毅先生2001年7月至2011年9月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韩歆毅先生分别于1999年7月及2001年6月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硕士学位。

赵传禹,ADI中国区副总裁

赵传禹先生现任ADI中国区副总裁。此前,赵传禹先生曾担任ADI亚太区副总裁。他有丰富的半导体行业经验,先后负责管理公司的工业市场、汽车、通信与消费电子等业务。赵传禹先生拥有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长江商学院MBA学位。

高尔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

高尔基先生现任财新传媒副总裁,负责资本运作和战略发展;兼任财新智库执行总裁、财新数据科技公司董事总经理, 分管金融大数据和智库研究业务版块。加入财新传媒前,在汇丰银行环球投资银行部、中信证券并购部等从事投资银行工作,专注于中国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运作、跨境并购等工作。在多家知名机构担任顾问角色,包括: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顾问委员会成员、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外部董事等。参与编撰了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同财新智库联合出品的《数字上的中国》、中国并购公会的《中国并购行业行为 准则》、中国走出去智库的《中国走出去观察——制造业|全球投资并购》 等书。著有小说《大投行家》、《手游女皇》,诗集《城市的味道》。

王力为,财新峰会助理总编辑

王力为先生,2019年为英国牛津大学政府学院访问学者。专注于人物专访,曾专访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工信部部长苗圩、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等。曾主持财新传媒政经访问《财新时间》,对话嘉宾包括贝莱德创始人芬克、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加入财新之前,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研究员。此前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