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视频
财新通行证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看见|私人保镖炼成记:远赴老挝实弹射击 不仅是会打那么简单

图|财新 丁刚 视频|财新 丁刚,张浩(特约) 发自老挝万象 2022-02-02 11:44
保镖形象时常出现在影视剧中,公众对他们似乎并不陌生。然而私人保镖行业走向合法化,仅仅是近十年的事情。负责培养和输送职业保镖的培训学校对于这个行业走向规范化、市场化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学员经受搏击、格斗、特种驾驶、反恐等上百门课目的训练,努力蜕变成一名合格的保镖

老挝首都万象,湄公河畔,骄阳似火,一支来自中国的队伍正在进行高强度训练。

“危险! ” 随着一声叫喊,所有人瞬间绷紧了神经。

人群里最精壮的是21岁的科尔沁——内蒙古自治区运动队退役武术散打运动员。他抱着头迅速穿过一段十多米由队友组成的人墙。人墙模仿“敌人”对他进行干扰和阻挠,拳头雨点般捶下来,科尔沁的面部顿时因疼痛和紧张变得狰狞。

训练场地是四五国际射击场,这也是亚洲最大的靶场。天骄国际安全学院的创办人、 退伍军人陈永青为几十名学员示范各种枪械的使用方法,几十秒的时间里他迅速地打完三把手枪里的子弹,击中了远处的四五个人形靶子,一边强调:“不需要一定击中要害,保镖的职责是用最快的速度解除威胁,使目标失去攻击力,打中就好。”

学员李灵飞在实战搏击中累得虚脱,队友和教官上前扶着他靠墙站立休息,告诉他不能蹲下。
在模拟演习保护撤离中,需要保镖以身挡弹保护要员,教官拿着橡皮子弹训练学员的反应能力和毅力。训练结束后一名队员腹部留下的弹痕。
训练馆内,陈永青手持仿真手枪训练学员持枪动作,在去老挝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之前,对掏枪、上膛、射击、收枪等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规范,每一名学员需要熟练动作细节,形成肌肉记忆。

对大众来说,“保镖”一词并不陌生。中国镖局业务可追溯到1400年前的北魏时期,那时就出现为客商和官室在旅途中提供人身和财物安全服务的保镖,后来经过宋、元、明几朝发展,在清朝时期达到鼎盛。

新中国成立以后, 这个行业一度消亡。1989年,公安部颁布《关于禁止为企业领导人配发警械和提供“私人保镖式”服务的通知》明确禁止雇佣私人保镖。直到2010年1月1日,中国保安服务业第一部行政法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保安服务公司可提供随身护卫服务,“私人保镖”终于走向合法化。

执行任务前,学员在整理装备,测试对讲机。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保安服务公司8246家,从业保安员达到482.73万人,保安公司营业额达924.37亿元。仅北京,保安公司就有138家,从业保安员达32万多人。尽管目前保安人员数目庞大,但是大多只能提供最基础的安保服务。

经过特训后,顺利毕业的学员们在北京某对外劳务派遣公司应聘。

2008年陈永青联合一帮退伍战友们创办了这个培训机构,一边学习一边根据市场反馈和客户需求对保镖制定搏击、擒拿、防爆、驾驶等课程,慢慢摸索出一套相对规范的教程。

他把私人保镖划为三等:初级私人保镖,要会开车、能反跟踪、精通地方语言、能多交流;中级私人保镖,要懂公文、会写作、要会电脑;高级私人保镖,要懂得外语,甚至策划活动、统筹行程。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远到非洲和东南亚投资办厂,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外环境,企业主更对保镖提出了“会用枪”的要求,而这在中国严格管控枪支的政策下无疑是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在考察了一圈后,陈永青把保镖培训最后的枪械强化训练定到了老挝,每一批学员都要在这里熟悉常用枪支,以及国外纷乱状态下的保卫和逃生技巧。

目前,私人保镖的主要人员组成没有太多的变化, 军队退役人员、武校毕业生仍是私人保镖的主力军,还是停留在“能打”这个初始范畴里。“如何提高私人保镖的文化素养,如何明确整个安保行业的规则和界限,依然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陈永青说。■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长片位置】(该片拍摄于2020年8月)

更多内容详见:【话题】看见

责任编辑:李小然 | 版面编辑:边放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