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黄益平:全球经济新趋势(二)

2010年11月06日 15:42

如何避免泡沫蔓延到中国,从货币政策角度看,就是升值、加息和加强资本管制

如何避免泡沫蔓延到中国,从货币政策角度看,就是升值、加息和加强资本管制

  黄益平:对我们来说,我觉得不光是我们要担心美国的经济增长对我们有什么影响,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最后泡沫到了我们国家,这是我们特别值得担心的问题。也许这个问题对投资者和对决策者的含义不太一样,从政策的角度来说,我觉得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避免泡沫放到我们中国。怎么避免?当然也有很多可以做得地方。很简单来说,如果我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简单的来说,就是三条:升值、加息、加强资本管制(临时性的资本管制)。

  为什么要升值,这个问题比较简单,现在很多经济结构问题,刚才听几位专家都讨论了这些问题,有很多原因,但是汇率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加上国内流动性泛滥,其他结构性的矛盾,包括效率低下、消费不足,或多或少和汇率有关系。再加上现在汇率还没有动静的话,货币战或者汇率争端风险就不会下降,对我们长期增长是一个挑战。货币应该升值或者稳步升值这一点绕不开,但是我不太赞同所谓的一步到位,我不知道一步到位,到位在什么地方,也很担心如果是一步到位,对实体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自己感觉应该是稳步升值,但是可以尽量缩短调整的时间。

  第二,加息。升值了以后,加息重要,这和我-们过去的看法不太一样,我们认为升值的时候就不应该加息,这两个之间有替代性。确实是这样,但是问题是我们看日本在广场协议以后发生的现象,货币升值了以后,维持了一个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一个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理由很简单:第一,降低升值的压力。第二是要冲销或者抵消一部分货币升值的负面影响。结果是什么?就是一个超级的资产泡沫到1989年开始,货币政策一紧缩,泡沫一破灭,经济就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我觉得我们加息控制国内资产可能是必要的,再加上我们现在本身实际利率,就是负的,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投机行为,跟我们的利率政策实际上是有关系的。

  最后,改革三十年的方向是资本项目不断开放,这一点没有错,以后可能还要坚持,但是在当下的情况下,是要应对美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是要给我们的汇率调整提供一个环境,因为我们的汇率调整是稳步、渐进式的调整。渐进式的调整好处就是企业可以慢慢的适应,坏处就是可能会鼓励投资者增加升值的预期。也就是说,造成我们很多人担心的热钱的问题。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再加上过去的汇率改革,事实上,资本项目开放走在了汇率灵活性的前面其实是有风险的,因为把门打开了,价格的扭曲还存在,下一步风险就比较大。所以,我建议在短期内,我们应该考虑资本项目的管制,管制主要在两个领域:第一,有很多热钱进来,其实是通过其他途径,尤其是经常项目的途径,要加强查处。第二是限制短期资本的流动。当然我们知道,这些措施不可能完全消除热钱,但是可以增加资本流动的成本。其实目的就是为了给我们的汇率调整提供一个比较平稳的环境,当然也是为了防范下一个美国货币政策要在世界上制造的资产泡沫不要发生在中国。我建议加强资本管制是临时性、短期性的,一旦汇率调整大局已定,应该赶快放弃这些管制。我相信,我们最终加速资本项目开放的大方向,应该不会有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