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迟福林谈“十二五”(二)

2010年11月06日 16:39

要完成向人的自身发展、收入分配优化、民富优先三个方面的转变

要完成向人的自身发展、收入分配优化、民富优先三个方面的转变

  迟福林:

  (大约开讲5分钟后)我们处在历史转折关键的“十二五”,我们应当做一些什么选择?由于时间关系,我简要的说一下。“十二五”规划提出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我的理解恐怕重在三个转变:

  一是从物的追求向人的自身发展追求的转变。在公共产品严重短缺的背景下,如果我们的改革发展政策还是坚持放在刺激物质产品的需求上,在现实生活看到的不仅容易造成生产过剩的危机,可能还会由此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风险、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我们很难来赢取消费格局和结构大的变化。举一个例子,从2000年-2008年,老百姓在文化消费的比例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明显下降,老百姓支出由2000年13.4%降到2008年12.1%,农村由2000年的11.8%降到2008年的8.5%,为什么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的消费比例反而下降呢?那就说明我们过重的注重物的追求,而忽视了人的自身发展可能带来的消费结构、消费需求。

  二是发展导向要从经济总量转向国民收入。这里很重要的在公共产品严重短缺的背景下,我们要坚持GDP总量发展的导向,恐怕投资主导是难以改变的,恐怕政府对经济,也就是权力经济的干预只会越来越强,而不会越来越弱。在这个背景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府很难转向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当然,从现实生活来讲,实现这样一个导向,关键在于我们今天晚上要作出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我这里不谈了。

  三是由国富优先转向民富优先。我们现在谈发展政策和改革,包括财政税收的改革,包括国有资本,是不是向着民富优先这样的调整,还是在总量导向下更多的向政府方面的调整、向财政这方面的调整。财政连续多少年都在2%作为一个整改,老百姓实际收入差2-3倍。所以,“十二五”期间我们真正要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在这三个发展的导向上恐怕要做一些深入的研究,有此调整我们的政策,由此加快我们的政策改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