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章立凡谈中国公民意识源起及发展(二)

2010年11月19日 08:57

辛亥革命后颁布的《临时约法》和新中国成立之初通过的《共同纲领》,对公民社会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辛亥革命后颁布的《临时约法》和新中国成立之初通过的《共同纲领》,对公民社会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民国时期哪些事件对公民社会发展起到里程碑作用?

  章立凡:

  我想第二个里程碑可以视为中华民国的成立和《临时约法》的颁布。《临时约法》确定了共和制,也确认了未来政府的组织形式以及国民应享有的权利。《临时约法》是个很短的东西,是民国元年3月颁布的,应该说是自从结束帝制后,中国社会达成的第一个临时契约。后来北洋时期还有过好几部宪法,像袁世凯的天坛宪草,还有曹锟宪法。到国民政府时期,还有过训政时期的临时约法,后来的张君劢起草的五五宪草,然后到1946年国民大会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但后面这几个宪法都不算里程碑,应该说《临时约法》是个里程碑。

  第三个或许可以称为里程碑的东西,可算是抗战时期各党派在重庆发起的宪政运动。这个是要求国民党结束一党专政,召开国民大会。实际上这个宪政运动在1939年和1944年出现了两次高潮,中间有一段低潮。国民政府后来以张君劢的五五宪草为蓝本,制定了中华民国宪法。但最后这个宪法,打仗不行了,打不过共产党了,在大陆没有真正的实施。但从宪法文本上来看,民国的各个宪法版本,都是以美国宪法为蓝本,有一个共同点是都贯彻了联邦制的想法。

  《共同纲领》对于公民社会建设有什么作用?

  章立凡:

  还有一个可以称为里程碑的东西就是1949年的《共同纲领》。国民政府被赶到台湾去了,大陆的各阶层达成一个共识。实际上我们看第一届政协就像是制宪会议。通过了一部宪章式的文件,叫《共同纲领》,但《共同纲领》有好多条款现在还没实现。比方说《共同纲领》主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由人民直接选举出来的,但现在还没有做到。当时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是普选产生。现在实际上还是采取了间接选举的方式,从这点来看,共和国立国所提出的纲领性要求到现在还有待实现。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