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白重恩:中国高储蓄率缘何难降

2010年11月23日 07:52

短期内要想让储蓄率下降,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从宏观经济结构来看,必须要增加对外直接投资

短期内要想让储蓄率下降,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从宏观经济结构来看,必须要增加对外直接投资

  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是投资和贸易。其实对外投资和贸易是与国内的经济结构密切相关的,在中国,大家都知道,储蓄率比较高,储蓄率在50%以上,投资率也很高,在45%左右。尽管我们的投资率已经很高了,但是仍然用不掉储蓄,投资率是低于储蓄率的。剩下来的那些储蓄用到哪儿?只有一个渠道,就是资本输出。

  首先,要问的问题是储蓄率有没有可能在短期内下降,我的观点是在短期内要想让储蓄率下降,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们的储蓄是50%左右,其中20%大概是企业储蓄的,20%是居民储蓄的,大概10%是政府部门储蓄的,这是一个大数。

  政府部门的其实很难减少的,原因是政府未来面临着很多责任,政府要提供各种各样的福利,随着人口老龄化,政府这部分责任的负担是会越来越重,所以政府不能够不负责任地花很多钱,而政府又必须做某些储蓄,为未来负担责任作准备。

  我们的企业储蓄率比较高,这方面有可能可以做一些工作,来降低企业的储蓄率。比如最近讨论国有企业增加分红,如果国有企业的分红更多的用到民生项目中去,企业的储蓄率有可能降低。但是,短期内要想有一个巨幅的下降也不可能。

  居民的储蓄率占整个GDP20%左右,居民储蓄怎么下降呢?其实也很难。我们常常说的一个方法是加强社会保障来降低居民储蓄。可是社会保障要看怎么加强?我们作过两项不同的研究,得到非常不同的结果。

  在农村最近推行了一项社会保障制度,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这个项目中政府投入很大,随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实行,农民非医疗支出增加了,原因就是因为有了保障以后,他有能力,也敢花钱。可是其他的社会保障,比如职工的社会保障,无论是养老保险还是医疗保险,都是要跟企业职工收取费用,而这个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占有了职工的可支配收入。所以,一方面提供了保障,另外一方面占有了职工可支配的收入。

  这部分钱给了谁呢?社保基金收来了以后,现在主要是现收现付,社保基金把这些钱转移给退休的员工。可是在中国有一个很特殊的现象,我们年纪大的人储蓄率要高于工作年龄的人的储蓄率,这是其他国家都很少见的,在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奇怪的事。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很快,而消费是要有一个习惯形成的过程,有一个观念形成的过程,我们老年人的观念就没有年轻人转变的快。

  所以,社保是把钱从储蓄率相对比较低的工作人口转移到储蓄率相对比较高退休人口,所以养老社会保障有可能减少了消费,增加了储蓄。有一些数据也确实也得到了这样的结果,就是职工的社会保障并没有增加职工的消费,相反有可能会减少消费。

  我说这些就是想向大家说明这么一个情况,我们的储蓄率要想下降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情。现在的投资率已经很高了,有几项数据表明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在下降,所以要想把储蓄全部用掉,增加投资也是不合理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进行资本输出。

  但是资本输出一种渠道是靠中央银行来输出,我们去买美国的债券、买欧洲的债券,可是这种方法是不可长期持续的,而且也不一定是对我们有利的。特别是在美国,比较危机之前和危机之后,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在危机之前大概是2%左右,可是之后现在是5.5%左右。所以,美国的老百姓也增加了储蓄,因为国内储蓄增加了,对国内投资的需求就不是像以前那么强劲。

  所以,如果我们只靠美国人借我们的钱,长期来说不可持续。我们就要在政府对外资本输出之外,开辟新的渠道让企业对外输出,或者居民对外投资,这其中一大部分就是对外的直接投资。从我们的宏观经济的结构来看,增加对外直接投资是必须要做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