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许成钢谈中国地方债务问题(一)

2010年12月01日 08:39

地方债务问题决定中国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发展

地方债务问题决定中国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发展

  许成钢:我的题目是讨论中国的金融和财政的双重问题,我主要强调的是关于地方债务的问题。我的看法,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将从现在起,不远的未来,决定中国金融稳定和金融发展重大因素。

  先简单看一点点统计数字,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的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直接或者间接以土地为抵押借债的总额是8万亿,当然有不同的统计口径,有的统计超过8万亿,有的统计不到8万亿,大体上是8万亿,换句话说1.27万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占了去年全国银行新发贷款总额的83%,如果做一点国际比较,美国全国财政刺激方案是7870亿,我国这个数字差不多是美国全国财政刺激方案的两倍,从数字上看,这是不得了的巨大数字。

  下面看一下机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里面,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金融危机的背后直接带动原因是因为特别高的杠杆率,极其高的杠杆率,是历史上过去没有发生过的,比如说五大投行杠杆率都到了30%多,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为什么杠杆率会这么高呢?这是一层一层的金融机构里面由金融创新带来的一层一层的不负责任的金融行为,无论是借贷还是贷出一方不考虑后果,后果在金融上是指最终要破产,如果不负责任。

  之所以可以这样做,之所以可以不去考虑责任,实际上是这些金融创新的工具给了它这种安全的感觉,就是这种金融创新的工具把本来自己要承担的责任想办法推给别人,把原来内在风险推到市场,最后这个风险都还在那里,积累在一起由市场承担,由内在的风险外部化了。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后的一个核心的重要的新机制,美国监管机制是在30年代建立的,这个监管机制在那个时间,2007、2008、2006年已经过时了,整个监管的基本原则、监管的手段、监管要看什么,在面对这些金融工具的时候已经过时了,所以没有办法对应。

  下面我想要强调的是,如果看一下中国地方政府债,和美国非常不一样的机制下,非常不一样的体制下,但是从行为上我们能看到一些相似之处,就是中国的地方政府也在进行金融创新,美国金融市场上金融创新以证券化,非常复杂的东西为代表,而在中国地方政府的金融创新,就是创造金融平台,在这个金融创新的条件下,也帮助他们自己不要对自己做的这些事情负全部的责任,由这个办法来提高杠杆率,而且中国发生的这个问题也是超出了中国金融监管和银行监管的范围了,当然,这个银行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个是有一定责任有一定的监管范围的,但是这里面更大部分的体制问题是超出了银行监管范围。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