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互联网的三次解构与重建(二)

2010年12月20日 07:42 财新记者 黄蒂 实习记者 卓星

搜索引擎模式对互联网进行了第二次解构和重构,facebook的出现则对谷歌为代表的搜索模式带来挑战

搜索引擎模式对互联网进行了第二次解构和重构,facebook的出现则对谷歌为代表的搜索模式带来挑战

  互联网的第二次解构是在什么样背景下发生的?

  于是互联网进入了第二次解构,我把它定义成搜索引擎模式。搜索引擎80年代后期就有了,但直到google,搜索引擎才有商业模式。所以我把时间定在2000年到2003年。当互联网上没有什么信息的时候,你把信息笼在一起,分分类,展示出来,对用户是一大解放。你的服务有商业价值。但是当网上的信息到了像原子弹爆炸一样,我记得我1998年第一次做搜索引擎的时候,是百度的,1个小时可以搜索全中国当天发生的所有信息。很快,1台服务器要花1个月,后来就不够了。当信息巨大丰富后,简单的门户类型这样的方式已经是非常落后无效的时候,google应运而生。一篇资讯,只用某种方法把它截成若干主题词,然后对主题词进行相关分析,以确定哪篇和你搜索最相关,然后再找网站。这一次,它的解构对象是新浪这样的门户,和垂直服务站点。不管你那儿怎么摆,到我这儿全部变成主题词了。然后当别人搜的时候,你是在第1页出现还是100页,那是有道理的。但它的确是解构了。

  第二次重构如何进行?

  那么这次重构我把它算作2001年,因为google商业模式是01年成立的。Google的梦想是每人上网先上它,然后看完离去。这样比新浪这种方式要好,效率高了不知多少倍。如果新浪这样的东西传播的还是新闻资讯类的,那么最后是一切数字化的信息google都管。包括google地图、google街区,彻底重组,传统媒体远远没有这种服务,把市场空间放大了。另外一方面,与主题相连接,进去一篇,你可以看到相关报道,无穷无尽。像这样的服务形式,在没有搜索,没有第二次重构的时候是不存在的。

  这次重构导致了什么结果?

  你现在想想咱们做其他传统媒体,哪位敢说加个语种,出个英文版、德文版,只有集国家之力才行,而在互联网上举手之劳。通过广告与搜索词相关行匹配拓宽了市场空间。你搜什么词,相关服务的广告就附在旁边,你也可以不看。而最重要的是,这种方式比品牌广告,比如新浪得7位数起才接待你。这样的方式使得打广告这件事扩大到小公司甚至是个人。这个市场被重新定义后,市场无限大。是这次重构带来的。过去我们的广告在新浪首页,那是非常昂贵的事情。这是这次重构的伟大意义,也是google差点成为世界市值第一的秘诀,这市场无限大。

  第二次重构也有很多问题,有的问题跟第一次一样。在方法论上没有解决第一次重构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第一条,它的方法论依然是迎合大众忽视小众需求。你搜索东西又一个规律,你搜索的主题词第一条被点击率是30%,第二条被点击的是17%,第三条是5%。90%的人不翻第二页搜索结果。04:17剪辑04:53 依据它的选择放在头条的东西一定是你想看的东西么?未必。

  第二次重构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再下一条说的是无法获得客户端的服务、web2.0信息,而这部分信息在互联网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不做互联网的人不太在乎。现在最大的网站叫facebook,facebook的建站基本原则是用户在这个网站上产生的信息不可以被google搜到。在google产生以后,一个网站不依托搜索的服务而能做大,facebook是第一个。而当它变成世界第一,现在还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长。现在它6亿用户,用户在它那儿一天的总时长,是后面9名,谷歌雅虎都加上的都多。因为facebook是以粘人著称,一般一个用户一天要呆40分钟。这么一大坨信息不让google搜到,google好意思说自己是最权威的搜索引擎么?更要命的是它开放了平台允许第三方应用,现在有效的第三方应用是55万种。你能想的具体服务,第三方应用都有。这个东西要也不让搜,那你google剩什么了?你叫公共信息搜索引擎,而大家都知道公共信息是不怎么值钱的信息。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