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回首辛亥百年】权力之手掌控的世纪(五)

2011年01月12日 08:25 财新实习记者 王申璐

章立凡:到签订第四次社会契约的时候了

章立凡:到签订第四次社会契约的时候了

  历史学家章立凡:从历史上看,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总是纠缠在一起。我们传统上是一个“大政府、小社会”的国家,政府的威权过大,社会在政府的威权之下得不到自己的发展。

  我国一直是在一个半封闭的状态下自己在发展,这种情况还有个特点,我国是一种农业文明,农业文明不同于商业文明。传统上我们是个农耕民族,我们“以农立国”。从继承制度上来讲,中国是一种内向的、细分的继承制度,土地财产或其他财产,家长去世后是各房来分掉(财产)的,所以这就导致土地是越分越小。所以中国从传统上来讲,不具备外在的张力,而且中国历史上重农抑商的政策和思想导致在传统上,商人地位很低,05:18所以,商品经济不发达,没有形成真正的市民社会,也就没有形成一个与中央政权讨价还价的这么一套生态,这种情况也导致我们在历史上很难形成一种社会契约,很难与统治者展开权利和义务上的交换,通过某一种社会契约的方式比如完成纳税,你给我什么样的权利,我给你什么样的义务。

  到今天,我们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完成。我们近30年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从毛时代以来,我们基本上还是以传统的方法来解决传统的问题,虽然有所改变,但这种改变还不是根本性。从辛亥革命到现在我们大致有过三个社会契约,一个是民国成立时的《临时约法》,一个是1949年的《共同纲领》,第三个是个不成文的叫做“改革开放”。我觉得现在到了签订第四个社会契约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