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张维迎:中国经济转型靠什么?

2011年02月15日 08:25 财新记者 张岚

要放弃凯恩斯理论,经济增长靠生产率的提高和创新,而不是投资

要放弃凯恩斯理论,经济增长靠生产率的提高和创新,而不是投资

  北大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金融危机让西方转头看到中国是多么重要。但这种重要性是西方先叫出来的,中国本身还没有准备好。我认为现在我们要认清这个事实。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仅仅是追随者,也没有想到要去做领军人。现在大家提出来中国要发挥领导作用。

  我认为中国需要一些时间来学习,如何做领导者,或者二把手,或者在某些地方发挥领导作用。这点是重要的。这也是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影响。

  金融危机于中国来说,第二个重要影响是,中国必须转型。六、七周前,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我说中国经济的转型依靠的是联想柳传志这样的人,而不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这被很多媒体引用、发布了。之后两周我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有人怀疑这是我无法继任的原因之一。这种猜疑没有根据,两者没有关系。

  我提这件事,因为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今天如果你要理解中国经济的转型,首先必须放弃凯恩斯理论。我知道你们都是凯恩斯主义者,但大家必须放弃。为什么说我们需要的是柳传志而不是周小川,根本原因是我们需要企业家,这些人会发展中国的国内市场,而不是靠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刺激国内消费。凯恩斯理论曾经是短期抒困经济危机的法宝,但现如今变成了经济发展的理论,这更加危险。

  凯恩斯理论在中国变成我们所说的“三驾马车”说。GDP由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构成。经济增长的方式或是投资,或者增加消费,或是增加出口。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这个理论有荒谬之处。例如投资。投资是为了提高生产率,这很自然。但现在中国的投资,不是为了提高生产率,而是增加需求,只要能增加需求,对经济发展就是好事。这是错误的。

  其次是出口。这种理论下面,只有贸易顺差才对经济增长有贡献。赤字、贸易逆差,都不对经济增长起作用。理解中国的转型,亚当?斯密的理论足够了。简单直接,经济增长靠生产率的提高和创新,这要依靠劳动分工,市场的扩大。所以对任何经济体来说,市场的扩大,对于过去两三百年的中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因素。现在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国的国内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但中国没有开发好,里面的原因我们需要讨论。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