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首席评论》:合作一年间

2011年03月04日 22:16 财新记者 黄蒂

主持人、策划细述第一财经、财新传媒合作一年来幕后故事

主持人、策划细述第一财经、财新传媒合作一年来幕后故事

  欢迎收看影音纪事。去年的3月8日: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和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一同做客第一财经电视频道的高端财经评论日播节目《首席评论》,讨论了“如何管理通胀预期”的话题,由此拉开财新传媒与第一财经电视合作打造《首席评论》节目的序幕。

  在双方合作一周年之际,我们请来《首席评论》主持人褚琳和该节目策划团队成员之一、也是我财新的同事周勇,来聊一聊节目背后的故事。

  《首席评论》节目于每周一至周五晚在第一财经电视和宁夏卫视播出,时长20分钟。这档日播节目,以时效性和多方位视角见长,从当日或近期发生的新闻事件出发,通过现场嘉宾点评及多方面评论,来解读财经热点和重大新闻。

  财新传媒的采编人员协助《首席评论》栏目组进行选题策划和嘉宾邀请。财新传媒运营的《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财新网(caing.com)登载的热点新闻和评论会在栏目中呈现。同时,财新传媒的资深采编人员也会担任节目的评论嘉宾。

  主持人:财新和一财共同打造的《首席评论》播出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两位对参与这档节目的创作有何体会?

  褚琳:应该说我们合作以来还满有成效的。这个合作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互相都有个相互适应的过程。而且节目本身还经过一些调整,包括节目的时间,节目的重心,侧重点等。

  周勇:一个我觉得这节目本身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的。我也听到第一财经电视频道的负责人讲,这个节目已经成为电视频道的社论的这样一个角色。充分体现了无论是财新传媒还是第一财经,它的媒体的价值观,还有它所要代表的一些社会责任。那么现在来看,节目无论在收视率,还是在它的市场占有份额,也是越来越理想的。另外一方面,这毕竟是一个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项目,现在来看合作越来越好。

  主持人:现在电视上能看到的财经类访谈节目有很多,咱们的节目有何特色?或者说优势在哪里?

  褚琳:那从呈现上来说,我们是那种财经对话访谈节目,虽然是录制的,但我们后期基本不进行剪辑,是准直播的形式。实际上在这一年当中,我们已经有几次进行的是完全的直播,也做得相当不错。你看我每次邀请两个嘉宾,而且基本上都是财经界的大腕儿,一些首席经济学家等等,有时候也会请媒体的记者,包括财新的记者和编辑。因为他们比较了解调查的事实。从这方面来说还是很有特色的。而且因为我们会针对不同的话题选择不同的嘉宾,有些大家比较熟悉的财经节目,相对来说嘉宾比较固定。而我们针对话题邀请不同嘉宾,对周勇这边来说很有难度。

  主持人:《首席评论》主要关注哪些话题?有没有非常有建树的观点?或者让人印象深刻的?

  褚琳:其实这样的例子挺多的,因为我们主要是财经的话题,但是其实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跟财经有关。其实有时候我们个别节目也会涉及到社会话题。社会性话题也用到不少,比如社会转型期的一些阵痛啊,也涉及不少。

  《首席评论》关注社会转型,2010年6月2日,于建嵘、王顺安做客《首席评论》一同《求解社会转型之痛》。

  周勇:其实现在看过去一年,整个经济形势是一个跌宕起伏的一个发展,这中间我们很多嘉宾所抛出来的观点,现在看是非常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比如说3月8号当时我们合作第一期。胡舒立和黄益平,一个是财新传媒总编辑,另外一位是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他们当时谈的就是如何管理通胀预期。我们在当时提出来的,不能紧紧是管理预期而是真正的要出实招,像加息,在节目中展开讨论了,那么现在看,我们最后的经济政策调整也是通过加息来收缩流动性的。包括其它的还有反腐当中制度性的建设等等,现在看,很多观点正在影响我们的政策制定。

  《首席评论》也聚焦重大公司黑幕,特别是公司报道中的腐败现象,2010年6月22日张起淮、王晓冰做客首席评论探讨《如何驱逐天空腐败的“阴云”》。

  褚琳:其实重量级嘉宾很多,像刚刚周勇说的,舒立,黄益平,我们还在去年11月财新峰会上,借天时地利之便,邀请到了吴敬琏、许小年,也包括普通大众比较熟悉的谢国忠等等。

  主持人:节目遇到过哪些困难?

  褚琳:说起困难的话我其实就想讲那次财新峰会,是财新自己做的第一次峰会,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利。但是邀请嘉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这些人他们都很忙。所以我记得周勇邀请许小年到现场的时候真的是很不容易。而许教授又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一个人,我们所有准备的话题包括“十二五”规划等等,他都觉得是一些庸俗的话题,就不愿意谈。所以我们全都得临时根据他自己的一些意向来定。所以我们底下做的功课是必须得非常的广泛,以不变应万变。

  主持人:最后的节目效果如何?

  褚琳:那一期收视挺好的。非常好。

  主持人:那褚琳作为节目主持人,每天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褚琳:每个人都有自己分内的工作。对我来说就是搜集很多的信息,尽量多地了解新闻事件本身。还有我们确定了嘉宾之后,我要去尽量了解这些嘉宾他们的一般观点,或者就这个话题所发表的一些言论。等他们来到之后,尽量和他们做一些前期的沟通。

  周勇:我觉得和其他主持人不一样。褚琳她从参与节目的深度上,她都是全程参与,提出自己的意见,大家一起沟通。然后我能看到她,回头再去做功课。而且她刚没有提到的是,有时候她对选题不是特别有把握的时候,她会把嘉宾的电话要过去,然后自己再去和嘉宾提前做一个沟通。

  另外还有个情况是,因为这个节目非常强调时效性,临时改题目,尽管我们上午10点已经确定这个题目,已经开始运作了。可能到了12点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一个更好的题目,需要临时换。这个时候大家各做各的工作,主持人可能就要更快的准备。这个时候一个是靠反应能力,一个是靠平时积累。能够让这节目最后顺利播出,大家看不出这是一个为了取得时效性临时调整的节目。

  在一年的时间里,经过财新和一财的通力合作,《首席评论》已经精心录制了215期节目,双方的合作已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