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利比亚:180天改朝换代

2011年08月26日 14:02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黄珊

在中东北非大变局中,利比亚的变革流血最多,争议最大

在中东北非大变局中,利比亚的变革流血最多,争议最大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从2月16日爆发街头抗议,到北约实施空中打击,利比亚已经历了半年时间的战火洗礼。目前,利比亚政府军已失去抵抗能力,卡扎菲的官邸也被反对派攻破,他本人不知所终,一场内战即将落幕,利比亚进入了后卡扎菲时代。

  这场内战,源于今年2月16日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街头抗议。抗议者要求统治利比亚42年之久的卡扎菲下台,并实行政治改革。而卡扎菲非但没有理会民众呼声,反而调集军队进行镇压,由此引发反对派武装同利比亚政府军之间激烈的军事冲突。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利比亚一开始民众上街,民众上街,卡扎菲镇压。民众就自动地解放了班加西,班加西就成了解放区。

  为保护平民,制止卡扎菲的镇压,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建立禁飞区实际上卡扎菲马上就接受了,主动建立的。他不想打,他想服从规则。在这个时候上,国际社会完全有能力依靠法律和政治的这种武器、压力,让利比亚局势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渐进式的上层民主改革发展。但是法国牵头,利用安理会的动武决议,我觉得是一种疯狂的开始了一场战争。

  3月19日北约开始空中打击,一场民主运动开始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的战争。针对北约的空袭,也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这场内战死亡不会低于1万人,代价太大。对于一个有600万人口的小国,代价非常大。死亡的人数超过了卡扎菲在过去统治40年所屠杀的反对派,应该是好几倍。代价实在太大了。这种方式不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方式。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

  (2011年4月曾赴利比亚实地采访)

  那么我觉得对它这个死伤上万人这个统计,我觉得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来看。那么在死伤上万人里面有多少人是因为卡扎菲的军队屠杀造成的?这一点我们也应该计算。如果是卡扎菲的军队造成当地的老百姓死伤更多的话,那我觉得北约的袭击相反是有道理的。

  卡扎菲一直以来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在一些人的眼里,他是“大救星”、“民族英雄”;而在另一些人的眼里,他是“狂人”、 “疯子”、“恐怖主义支持者”。如今,它的头像被攻入阿齐齐亚兵营的反对派武装士兵踩在脚下,本人也不知去向,其未来命运又将如何?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卡扎菲的结局,卡扎菲怎么结束统治,决定了利比亚今后政治筹建的难度。

  如果卡扎菲采取一种配合的态度并且西方、反对派也给他开一个门,在最后时刻保证他和他的家人安全的离开利比亚,生命财产都安全,这个时候利比亚政治重建会好一些,稳妥一些。因为它不是以一种血仇的方式结束的。

  如果反对派和北约不给他留活路,同时卡扎菲也有战斗到底的决心,最后玉石俱焚,的黎波里的一部分成为废墟,这个国家民族它结下新的仇恨,战后重建的难度就不可想象。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

  我觉得呢,他是对自己的信心和自己的实力都有错误的估计,所以就把自己的生命做成一种赌注。但是真正当现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他又不知道到哪去了。因为他非常清楚,现在他自己一旦被逮捕的话,那他的命运是很不乐观的。

  由于利比亚存在许多较为独立的部落,国内矛盾错综复杂。因此,对于没有了卡扎菲的“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的未来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利比亚的未来就看政治重建是否能够成功。你看利比亚政治重建的难度比伊拉克要难得多。伊拉克是萨达姆利用现代政党——复兴党,利用现代的政治体制——议会政府内阁等等,实现个人独裁。而卡扎菲他是一种直接的,部落酋长似的独裁,这个国家没有政党,没有议会,国民素质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在这种国家你要是建立这种不管是东方的也好、西方的也好,这种民主体制,难度非常大。

  建立完成这种现代的政治转换需要政党,利比亚没有政党。反对派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人操心去组建,为了未来去组建什么有感召力的政党,这点非常危险。所以利比亚的未来我们不要想得太好,我们对政治重建的进程不要想的太快,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进程。老实讲,利比亚这种很落后的部落式酋长式管理的国家,一下子突然变成一个现代的共和宪政几乎是不可能的。它中间缺少了一个过渡。

  然而,曾经亲临利比亚班加西采访的第一财经记者周鑫,对利比亚反对派的组织能力和控制力却充满信心。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

  我在班加西曾看到这样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曾经到一个法院去采访。这个法院在战火纷飞的情况下,它依然在运用卡扎菲政权制定的法律在宣判一起民事案件。而且我们在班加西还看到这个货币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除了把一张有卡扎菲头像的货币不再使用之外,它的货币也是和的黎波里完全一样的,就是当的黎波里的中央银行在调整整个国家的汇率的时候,那么实际它也在帮助稳定了班加西的经济。

  所以班加西在那个地方物价是稳定的,人们的生活是比较平静的,虽然有枪林弹雨。所以我觉得如果Free Libya,就是现在的这个NTC(全国过渡委员会),如果能够接手利比亚政权的话,我们应该是对它有信心的。

  回顾这场持续了近六个月的利比亚内战,人们不禁要问,这场战争是偶然还是必然?国际社会能够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

  卡扎菲的统治你不能说它是必然肯定要以这种方式垮台,如果没有“阿拉伯之春”的这种广泛的连锁式的影响,如果卡扎菲的二儿子顺利接班实行一些改革的话,这个局面可能不是今天这样。所以谈它有一定的偶然性。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

  我觉得这场战争来讲肯定是必然的。因为卡扎菲本人来讲他是个战争狂人,从这一点来讲就是无法避免这场战争,没有办法通过联合国的决议,通过另外一种方法让卡扎菲本人自我放逐,这是做不到的。

  我觉得真正应该吸取教训的现在是叙利亚的领导人,他应该好好从这场战争中吸取教训,就是面对民主运动的时候,应该主动地做出妥协,尤其是全民族这么个运动的时候,你应该主动地退位,或者是宣布你的政权应该发生一些很本质的改变,面对人民的力量应该屈服。

  主持人:卡扎菲,昔日的革命者,如今成了被革命的对象。尽管他也曾做了一些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好事,但终究没能明智地选择顺应民意、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发展,而误入歧途,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当然,利比亚的战火也使这个国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们真心希望未来的利比亚人民,能够真正获得他们期盼已久的和平、民主和自由。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