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山区孩子的希望

记者 赵五洲 张艳玲 黄蒂 2011年11月18日 14:25

青海乐都儿童早教项目纪实

  主持: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在中国西部许多边远贫困地区,由于年轻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许多学龄前的留守儿童得不到很好的早期教育,致使许多孩子输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青海省乐都县政府,采用招募志愿者进行走教的方式,在各村建立早教点,对3至5岁的儿童进行免费早期教育。

  地处青藏高原上的青海省乐都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这里山区的村民居住分散,许多年轻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因此留守儿童的早期教育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而在国际上,相关的研究项目结果显示,早教对于儿童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卢迈:

  从上世纪90年代,国外在研究方面有很大的进展,主要是关于神经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汇聚到一起。这些研究共同指向一个方面,就是人在早期发育过程中,营养、教育对他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他终身的健康、行为及后天智力发展,都起了非常关键的基础性作用。

  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很多政策方面的研究,比如他们做的社会方面的试验,从60年代起就开始跟踪,享受了早期教育的孩子,在上学以后到工作,和没有享受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区别等等。这些研究都说明,政府在这时候做的工作会有非常高的回报。国际经验证明,在早期投入一块钱,社会的回报会达到十几块钱的回报,还不说个人本身的收益。

  从2009年9月开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青海省乐都县政府,先后在全县各村建立起140多个早教点,招募志愿者100多名,让他们走进乡村对3至5岁的儿童实施正规的早期教育。今年10月,财新记者来到乐都县的早教点,用镜头记录了在早教过程中的一些感人故事。

  青海省乐都县早教志愿者 李笑玲:

  我叫李笑玲,我是在黑龙江绥化学院毕业,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在今年的三月份我到了蒲台乡蒲台学区从事早教的工作。刚来的时候,看到山里特别荒凉,自己心里也不好受。当时真的想放弃。如果还是这种情况的话,如果让我在这里坚持一年的话,我感觉可能会受不了。

  现在我们这边流行一句话,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设立早教点,就是要达到在教育起点的一个公平。如果没有建早教点的话,3、4、5岁的孩子他就自己在家里,由老人(爷爷奶奶)带着。那种隔代教育的话,他的语言方面,包括他的认知方面,不会特别的好。但是他来到学校之后,3岁、4岁、5岁的孩子们在一起,可能就会以大代小,大孩子带着小孩子。小朋友们,跟其他同学一起玩的话,他的天性就更加地释放了。胆子大了,而且他们的沟通能力也强了。

  有个孩子叫赵春晓,他刚来的时候每天都哭,他来的时候我都会牵着他的手,然后每天我走到哪里都带着他。慢慢地他也跟我亲近了,胆子也比较大了。过了一个星期左右他就开始不用爷爷送了。在一个月之后他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儿歌,像《哈巴狗》呀,《两只老虎》那些儿歌他都会唱。你看他们的绘画作品,从第一次的看到最后一次的你就会看出来,可能刚开始的时候连线条也画不好,到最后一个的话就会画一个完整的小动物,而且颜色涂的也特别的漂亮。

  这个学期的时候,有一天我们在画画,画完的时候有个小女孩坐在那不动,我就问他你怎么了呀?她不说话,我说你没有铅笔和本子吗?她说:没有。然后我就去把本子和铅笔给她买了送过去了。然后他们就开始画画,我在旁边给他们改画,她就突然间喊了一声“妈妈”。我当时一下子愣住了,当时心里感觉也不知道怎么说,就感觉心里揪了一下。我觉得我一个本科生留在这里我感觉心里会有一些落差,但是有的时候看到他们那个样子,看到他们的进步呀,看到他们对你的依恋呀。就让自己心里非常地感动。

  我就希望自己家乡的这些孩子,他们能够不比别人差任何一点,不让他们比别的地方的孩子缺少什么。

  像我们又是画飞机呀,或者做飞机的游戏呀,就说飞行员呀,警察呀,他就可能会有一个志向,我长大后要当老师,当飞行员,我要做警察,自己心里会有一个目标吧。

  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启蒙者,让我的这些孩子们对他的未来从小有一个美好的梦想。

  主持:在乐都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幼教资源极为稀缺,只在县城和各乡中心校有幼儿园,80%的山区学前教育仍是空白。而在卢迈看来,早期教育空白,是当地持续贫困的根源之一。在几天的拍摄采访中,受到早教的山区孩子们健康快乐、活泼可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教让孩子们接受启蒙教育而素质的提升正是他们未来脱贫的希望所在。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链接:相关视频见《最美的乡村幼教老师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