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人民的胜利

2011年11月25日 13:31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纪念粉碎“四人帮”35周年座谈会纪事

  主持: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今年的10月6日是粉碎“四人帮”35周年纪念日。日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部分亲历者人的后人和中共党史研究专家近两百人在北京济济一堂,纪念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他们的回忆再次走近这段历史,并通过追忆历史思考我们的现实和未来。

  1976年9月9日,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去世。历经十年文革的动荡,中国社会经济受到重创,对于历经磨难的许多中国人,都在期盼着这场噩梦的结束。然而,以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为首的“四人帮”集团,却加紧了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

  1976年10月6日晚,以华国锋为代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顺应民意,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采取果断措施,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此时距离毛泽东去世仅仅一个月。在这场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人起了关键性作用。历时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为何能以兵不血刃的方式宣告结束?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海文:为什么粉碎“四人帮”能够这么顺利?为什么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国家能够这么平稳地过渡,而且能够这么稳定?就是因为“四人帮”太不得人心了。

  中央党校教授 沈宝祥:为什么要采取那样一种措施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华国锋同志曾经对胡耀邦同志详细的讲过,下面我把我的笔记念一念。当时胡耀邦跟我们讲,华国锋前几天同我谈话时讲了一段非常生动的话,主席去世,这些东西就被他们糟蹋了吗?毛主席的嘱托我几天几夜睡不着觉。被他们杀了没多想,想采取什么办法。开全会不行,舆论工具掌握在他们手上,还有上海、辽宁不够肯定,他们也不会成功的。放任自流一定要打内战,他们必然失败,但是那损失太大,只有把他们抓起来。

  现如今,三十五年过去了,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人们对这段历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于这一事件在中国历史上的意义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中央党校教授 王贵秀:粉碎“四人帮”这个重大举措,它的伟大的历史意义,不应该贬低。我认为一个时期以来,人为地贬低了粉碎“四人帮”的重大历史意义,而它的手法呢,就是抬高或者说人为地不适当地抬高十一届三中全会,贬低、冲淡粉碎“四人帮”。现在经过35年的实践,回头反思,我觉得应该把这个不正常的现在纠正过来。

  叶剑英之女叶向真在文革中的经历可谓惊心动魄,由最初的红卫兵到后来被捕入狱成为阶下囚,这一切经历使她对文革的反思更为深刻。

  叶剑英之女、全国政协委员 叶向真:三中全会是对文化大革命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我看了看三中全会上所有的发言,因为对叶帅比较熟悉,所以对他的发言反复看过好多次。我觉得确实他对文化大革命,为什么发生文化大革命,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之后来看一下。就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国家,我们党没有认真执行党内的民主集中制,这是发生文化大革命而没有办法阻拦的这么一个现实。另外他也提出来,除了要健全党内的民主集中制之外,还提出要完善法制。

  粉碎“四人帮”使中国走出了十年的浩劫,为后来的改革开放扫清了障碍,奠定了基础。如今我们如何重新审视、总结这段历史,对于我们解决需要我们面对的诸多现实问题也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耀邦之子、中共中央原统战部副部长 胡德平:改革开放三十年,现在和当时文革之前也有类似的,就是矛盾也是有的,冲突也是有的,不和谐的也是有的。有了这个矛盾,我觉得不能再用文革的方法来解决我们现在的矛盾了,现在有的人也呼吁,也用文革的方法来解决现在的矛盾,不能再用文革的方法了。但是我希望在我们几十年以前,中央有些真正不再“左”的做法的同时,应该更主动地推进我们的民主法制,推进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在这个问题上要多主动。你不再用文革的方法来解决现在的矛盾,但是要更主动地用我们民主法制,政治体制改革,宪法的神圣,这个来解决我们的矛盾。只有这样,我觉得我们三十年之后,还会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虽然经历了让世人叹为观止的经济高速发展,但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在纪念粉碎四人帮35周年之际,人们针对如何解决中国社会当下的现实问题各抒己见。

  叶剑英之女、全国政协委员 叶向真:你真正的依靠老百姓,满足了老百姓的诉求和愿望,你这个党就能成功,就能胜利。如果你违背了这百分之九十老百姓的诉求、愿望、想法和要求的话,那就像古语说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陆定一之子、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副院长陆德 :我说说我们三公支出,公款吃喝,那一年3700亿,什么概念?吃掉一个半国防军费,公款用车4083亿,公款外出旅游3000亿。2004年我们财政收入3万多亿,1/3拿出去吃喝玩乐了,请问,全世界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府,哪一个政党敢这么花钱?因为我是搞经济研究的,纵向横向数据都给大家,看看国外这些比例是什么。这个叫公务性支出,全世界支出最大的是美国,美国世界霸主,哪儿都花钱,费用也高。美国在这方面花出的钱,占整个财政支出的比例是9.9%,美国财政支出的74%可以拿来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我们40%吃掉了,所以我们在这四大领域,我们的支出只有25.5%。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党在兴盛期能更加兴盛,更加走得长一些,这应该是我们总结35周年座谈会中的一个主要的内容。

  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马立诚:文革是暴政和贫穷,今天是什么呢?今天是腐败和污染。所以我们一定要认清现在的情况。现在的形势,只有走宪政的路,发展民主和法制,才是解决我们中国目前面临的种种问题的不二法门。

  主持:古语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回眸这段历史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的纪念,而是为了通过总结历史,正确地把握现在,从而以新的姿态勇敢地去开辟未来。好感谢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