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温商人物志(4)朱小杰

2012年09月21日 11:44 财新记者 赵五洲

小学未毕业即开始打工,从温州的瓯越文化中寻求设计灵感

  主持人:

  在温商群体中,有一位极具艺术气质的企业家,其特立独行的外形,就像他设计的家具一样,既具有自然的质朴,又因突出的个性而极具现代感,他就是家居设计师朱小杰。

  朱小杰的工作室是一座不高的独栋小楼。据说在夏天,这整栋小楼都会被绿色所包裹着。眼前这些兼具民族风格与现代气息的家具就是出自朱小杰之手。如今,朱小杰已是中央工艺美院的客座教授。然而,他却仅接受过七年的学校教育。文革中,从事平面设计的父亲受迫害被捕入狱,小学还未毕业的他便开始了打工生涯。他先后做过石匠、鞋匠、木匠、钳工等多个工种。

  由于自幼常年打工,酷爱学习的朱小杰始终没能获得一个让自己好好学习的机会。1977年恢复高考,他却因为家庭成分而不能走入向往的大学。

  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朱小杰:

  别人说坎坷,我并不这么认为。这是一个锻炼。给了我一个自信,给了我一个基础。(好多人怀疑自己)温州人的一个特性,一般外地人来评论温州人的时候,就觉得温州人,头脑好,有生意经,很勤劳,能吃苦。我觉得这不是温州人成功的因素,(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从不抱怨。

  1980年,母亲退休,朱小杰来到了让人羡慕的木材公司工作。凭借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他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一名会计,后来又成为财务科长、甚至分公司的经理。

  工作上的一帆风顺,并没有让朱小杰感到满足,相反,他从中看到了束缚他发展的局限。

  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朱小杰:

  第一这种环境不是我长期能待下去的,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国营企业还有一种东西,是你很难揉进去的。比如说,你要学会一些很圆滑的处世态度,人没有原则了。很多东西本来是不应该的,但是没办法要去包容。(委屈自己)也谈不上这么一个程度,反正不爽,而且这个环境我肯定长不大,我得寻找一个能让我长大的环境,我讲的大是一个成熟的环境,你在这里头,会活的很自在,所以我就下海了。

  1986年,他辞去稳定的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公司。创业之初,公司主要承担室内装修的设计,后改为家具的设计、生产。

  1989年,朱小杰远赴澳大利亚留学,正是这次的留学经历让他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也让他的人生观有了很大的变化。

  1994年朱小杰成立澳珀家具公司,自己任总设计师和经理,从此走上原创家具设计之路。

  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朱小杰:

  设计非原创,设计是有想法的模仿。我特别强调是有想法的模仿,一切东西你必须有基础,原创这个定义就是说都是你自己的东西没有别人影子。有可能吗,我回想我每一件作品,都不是凭空而来的,都是在某一个基础上再去发展,都有个原点。所以我那时候就讲,只有上帝创造的东西才是原创。

  古与今,真与假,我所有的模仿,都不是copy ,模仿跟copy是两码事情,copy就是偷,模仿是学习。一样东西我可以模仿祖先,我可以大整段的模仿,我可以看完别人的东西,把他的拆掉、重新组合,我觉得这是最好的一种设计方式。

  正是他在设计中善于模仿,才使朱小杰在中国古代家具中寻找到了中国家具的灵感和精髓,并把它运用到他的设计中。2009年,朱小杰设计的一组颇具时尚感与古典美的家具,在德国科隆世界家具展上展出。也是从这次的世界家具展中,朱小杰获得了自信,但也发现了中国家具制造业的差距。

  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朱小杰:

  到了国外会发现很多不够,(找到自信 也找到不足)落后了一大截。这个一大截不是在设计上,是在工艺上,在品质上,所以我就决定不能去,回来,必须要努力,所以那次收获最大的不是,对我来讲,我根本不是看到我的影响而是差距。(那回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这些方面有很大改观的吗)应该是进步非小(家具方面,还有其他方面吗)主要是家具品质方面,在耐用、环保、安全上,很多被中国设计师忽略的东西,我们就开始重视起来。过去知道,但是不重视,但是放在这个台面上,品质也是设计的一部分。

  朱小杰以他独有的眼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一种产自非洲大陆的非常漂亮的木材,他给它取名为“乌金木”。从此朱小杰使用乌金木设计创作了一系列家居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欢迎。

  朱小杰始终不愿意别人称他为艺术家。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设计师、手艺人。他对于温州商人,对于温州独特的瓯越文化都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

  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朱小杰:

  我们温州有一个手艺,传统的工艺叫瓯窑。据考证,3500年以前,就已经开始生产这种陶瓷,那时候叫瓯瓷,或者叫瓯窑。我们温州一条母亲河叫瓯江,瓯就是陶器,一个区字一个瓦字,这条瓯江的发源地,头在龙泉,尾在温州。龙泉和温州原先就叫永嘉,属于一个区域。讲到宋代的文化,三样东西,龙泉青瓷,国画,建筑。代表宋的精神宋的文化。我带了个研究生,研究温州的原木家私,就是生活当中用木头做的器具,在研究当中,我们带出了龙泉青瓷,又带出了殴瓷,所以我开始注意我们祖先的这种文化,最后他们就很多人认为龙泉青瓷的祖先就是来自于殴瓷。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种传统的区域的文化的精神所在。所以我最后去研究器具的精神的时候,我觉得器具的精神就是温州人的精神,为什么呢,温州人能容能纳,温州人跟别人不一样,他不会去揉到这个环境当中,而是自己站在那里抱成一团,把环境放在他的容器中,四海为家从来不会改变他的乡音? 最奇怪的有一点,在欧洲的华侨的第二代,他们能讲温州话,不能讲国语。一回到家里一定讲温州话。我几个朋友家里有个规定 ,儿子必须回温州娶老婆,女儿可以嫁给老外 ,没问题。这些区域文化我觉得保留的很好 语言也是特别的 我觉得这都是一种文化在起作用。

  主持人:

  朱小杰不断从温州瓯越文化和其他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朱小杰为中国馆外宾接待厅设计了80多种、400多件家具,代表中国形象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艺术评论家杭间曾对朱小杰的家具作品这样评价:中国家具的元素,西方现代家具的概念,以及来自古朴、炎热的非洲大陆生态之地的意象,一起混杂在他的设计中,交相辉映。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之温商人物志系列,我们下周节目 再会。

  主编:赵五洲 记者:赵五洲 摄像:李安桀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