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昂山素季美国行

2012年10月19日 20:49 见习记者 杨楚

多年坚守终获自由,为建立希望之邦再度奔走

  主持人

  今年9月中旬,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之邀,对美国进行了长达17天的访问,这也是她2010年11月被军政府解除长达20余年的软禁后,首次访问美国。在过去的两年间,她已先后出访泰国、瑞士、挪威、爱尔兰、英国及法国,所到之处均成当地政府的“座上宾”。而其“马拉松式”的的美国之行,更为世人近距离观察这位传奇女性,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当地时间9月17日,身着草绿色纱笼、头戴白色鲜花的昂山素季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下飞机,她就被各路媒体包围。此前20多年间,因为被囚禁于仰光的寓所之中,昂山素季只能以历史图片的方式为人所知。而现在,她手捧鲜花,走向前来欢迎的人群。

  此次美国之行,她除了要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美国国会颁发的勋章之外,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当代人打开一扇窗,让世界了解一个不一样的缅甸。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场见面会中,她向年轻一代发出了邀请。

  昂山素季:

  我真的很希望你们来缅甸参观,自己去发现,我们的学校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大学是什么样的,然后我想你可能会对如何能够帮助我们有更好的认识。我希望你能与我们的年轻人交流。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请你们来缅甸,带上你的朋友一起。

  昂山素季的这场见面会赢得了空前关注,活动报名系统在开放34分钟之后即显示满额,创下哥伦比亚大学举办讲座以来的最快纪录。当有学生问到,她理想中的缅甸是什么样子时,昂山素季回答道,那应该是一个没有恐惧的社会,一个能够包容不同意见、容忍不同声音、乐见多元族群的希望之邦。

  而为了坚守这一民主信念,在过去20多年中,她牺牲了全部的个人生活。

  昂山素季:

  真的,我的行为不值得追捧,我也不需要同情,去针对我一路上遭遇的任何问题,因为那是我的选择。

  昂山素季的选择是和平对抗。曾在印度度过一段青年时光的昂山素季,视甘地为最重要的精神导师之一。她用平静隐忍面对军政府的武力威胁,用宽容耐心面对民主改革的踯躅不前,用微笑从容面对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她的善意赢得了本国人民,也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支持。1991年,昂山素季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这次美国之行,她又被授予美国国会金质勋章和2012年全球公民奖。在美国领奖时,昂山素季谈到了她对民主的理解。

  昂山素季:

  民主有它自己的规律,它必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缅甸发展的民主,必须符合我的人民的愿望。

  1988年,离开缅甸近30年的昂山素季回到祖国,领导缅甸的民主化运动。作为独立运动领袖昂山将军的后人,她的出现燃起了人民心中对希望之邦的渴望。但在过去20多年中,她多次被军政府软禁起来,但即便被软禁,她也从未淡出人们的视线。坊间总有关于她的传说,她的照片被人们藏在各种隐秘的地方,她的住所则是缅甸人的耶路撒冷。

  在昂山素季此次美国行的最后一站洛杉矶,一位当年曾前去其住所探望的女性谈到了当时的场景。

  CHO CHO HERNANDEZ:

  我过去回缅甸时,她还在被软禁时,我经过她家,只是为了偷看,那儿有很多的警察,路障之类的东西。

  随着缅甸开始走上自我变革之路,上述情景已成为历史。但对此有过共同经历的人们都更加懂得自由的价值。

  昂山素季:

  最终,最好的方式回报那些在艰难的岁月中,最困难的时候,和我们站在一边的人,是证明长期的斗争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2010年11月,65岁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软禁期满获得解禁。2012年1月28日,66岁的昂山素季出席竞选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参加。今年5月2日,昂山素季当选缅甸人民院议员.。

  两年前,当昂山素季获释时,她发表演讲表示,愿意与军政府对话,支持国家和解。两年后,在此次美国之行中,她再次重申,缅甸民主社会的基石必定是一个行政、立法、司法、军队四者融合的政府,而其中的关键是要放权给人民。一名美国学生在见面会后认为,昂山素季对现实有清醒的认识,她知道需要做什么。

  AMY:

  我觉得她说的真令人振奋,她对未来什么是必须要做的看法非常现实。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仅仅是个开始。

  主持人

  美国之行结束后,昂山素季在仰光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如有必要,自己将会竞选总统。而缅甸现任领导人则表示,如果昂山素季在下届2015年的选举中获胜,他将接受这名反对党领导人出任总统。也许,不久的将来人们就会看到缅甸政治民主化的这一新进展,而昂山素季这位传奇的女性,也将走上她政治生涯的高峰。感谢收看,我是 ,下周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