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奥巴马新开局

2012年11月23日 11:41 财新见习记者 杨楚

“变革”未尽、“前进”遇阻,未来四年需要更多妥协与合作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美国东部时间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启程前往东南亚,开始了他连任成功后的首次出国访问。访问期间,奥巴马不仅展现了他“第二任期要务在亚洲”的战略,也不忘向世界重申其解决“财政悬崖”的信心。四年前,奥巴马以压倒性胜利赢得总统大选。而现在,一场并不轻松的选战之后,新的征途开始了。

  2012年美国大选之日当晚,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到处飘扬着支持奥巴马的旗帜。现任总统奥巴马曾长期居住于此,也在此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最终,和四年前如出一辙,这块福地再次见证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总统 奥巴马:

  在今晚的选举中,你们大家,美国人民,提醒我,我们的道路艰险漫长,但我们振作起来,迎头赶上。我们心里清楚,美国最美好的未来还没有到来。

  四年前,头顶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的光环,奥巴马开始接手这个国家。彼时,美国正在遭受“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次贷危机全面爆发、金融体系滑向崩溃边缘。随之而来的是实体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更为严重的是,美国人开始失去自信。当年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无疑喊出了选民的心声。那就是,我们能够变革。

  美国前总统 比尔·克林顿:

  他接手了一个严重受损的经济体,他阻止了危机蔓延,使美国走上艰辛的复苏之路,并且为建立更加平衡和现代的经济打下基础。那就是创造了上百万的就业,给新企业注入活力,给创新者提供了大笔财富。

  也许因为同为民主党人,又都有任职总统的经历,前总统克林顿寥寥数语就充分概括了奥巴马的第一届任期。不管是推动经济救助、整饬华尔街、提出出口倍增,还是为中小企业减税、倡导新能源、建言医疗改革,奥巴马的头四年在变革中度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

  第一任期的工作我给打80分,就是我觉得他方向是对的。奥巴马总政策是想解决两个问题:一个解决美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一个是解决社会公正,因为美国现在在这两方面问题都很大。

  奥巴马任职四年之后,美国的失业人数增长了300万,政府债务多出了5万亿美元。两党围绕减税和医改的话题摩擦不断。尽管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这一殊荣,但当初阻止全球变暖的行动已成明日黄花,击毙本拉登、出手叙利亚则让美国和穆斯林世界对话的大门逐渐关闭。奥巴马的变革把美国推向了另一个十字路口。

  纽约居民:

  开了四年的空头支票,现在他又得到了四年。他说他听取了民众的声音,希望他真的听到了。如果他注意到罗姆尼的观点,那么他可以对小企业更好一些,创造一些就业。

  纽约居民

  人们很无知,我们生活在娱乐电视的时代。奥巴马不是一个真正的总统。他是媒体的产物。罗姆尼至少好多了,他在一生中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

  四年间,选民对奥巴马看法的转变,直接体现在这一轮总统选举上。今年大选,奥巴马最终获得332张选举人票。虽然得票数较对手罗姆尼多出了120多张,但比起四年前对麦凯恩时,173张的压倒性优势显然退步不少。在选前的民调中,奥巴马的优势一直十分微弱,甚至几度被罗姆尼反超。四年后,奥巴马的竞选口号从“我们能够变革”变成了“前进”。不过,即使是如愿胜选,奥巴马的前进道路上仍有诸多阻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

  过去四年,我觉得他方向是对的,实施的内容具体也还可以,但就是实施不下去。除了他个人资历比较浅,脾气比较暴躁,协调力不好,客观原因就是现在美国两党政治很极端化,很难妥协。估计这次共和党输了以后只会加强他们的斗志,不会让他们更妥协,所以奥巴马未来四年是非常艰难的。

  即便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

  纽约居民:

  我想我们在正确的轨道上。所以现在只要接着走就行了。但我担心国会的问题。

  纽约居民:

  我希望他对自己计划更积极一点。我希望他可以攻击共和党的议程,带来更多变化。

  过去四年间,奥巴马推行的所有变革都触碰到了对手的利益边界。但是,不管是哪一项变革措施的继续推进,都需要赢得更多来自对手的支持。也许这种考验会贯穿奥巴马的下一届总统任期。

  然而,留给这位总统喘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被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作“财政悬崖”的危机已迫在眉睫。奥巴马胜选两日后,因为担心减税政策到期、政府开支大幅缩减,华尔街股市大跌。这项小布什时代减税政策到期,有可能带来6000亿美元的政府开支缩减,这对复苏势头良好的美国经济和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而言,是不言而喻的灾难。

  来自华尔街的警告简单而直接。胜选后的几日间,奥巴马多次表示,愿意为避免灾难出现而努力,并将推动两党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 奥巴马:

  我期待着和两党领袖通力合作,迎接那些只有合作才能解决的挑战,比如削减赤字,税法改革,改进移民体系,摆脱石油进口的依赖,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从未对美国如此充满信心,我要你们也保持这个希望。

  11月18日,在出访东南亚期间,奥巴马对媒体表示,美国能够应对财政情势,两党在国会化解僵局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随后,美国股市大涨,三大指数走出数月以来最好成绩。

  主持人:

  四年前,奥巴马上任之时,美国正在混乱和恐惧之中寻找新的秩序。四年之后,尽管不完美,但这个国家已经在复苏之路上大步前进。奥巴马的信心不无道理,不过,这种信心是否能让美国的步子走得更快一些,只有时间知道答案。感谢收看《影音纪事》,我是郭浩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