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风雨天则二十年

2013年08月09日 08:47 实习记者 孟丹

天则经济研究所成立20周年纪事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孟丹)【主持人】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为中国的经济改革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正是在那个大变革的年代,中国第一个民间经济学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悄然诞生。到今年7月,天则所已经走过20载光阴。

  【解说】7月26日,天则经济研究所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二三十位天则学术理事会成员、经济学家莅临现场。这一盛况犹如20年前,天则所草创之时。

  【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 茅于轼】1990年和1991年,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非常的糟糕,经济增长率掉到差不多等于零。在这样一个危机之下,邓小平南巡讲话,不问姓资姓社,不问计划还是市场,要把经济搞上去。从那以后的20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的了不起,在这个过程中,天则所也一起成长起来了。

  【解说】1993年7月末,北京西单三味书屋书店的二楼,三四十位年轻的经济学者想以另一种方式将自己的学术生命和当时看来危机重重的中国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他们决定创办一个独立的民间学术机构。39岁的前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盛洪成为这个机构的牵头人。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盛洪】当时那个会场是桌子围起来的,然后周围坐一圈人,可能就30多人,不是很多。我们当时就是想从市场中获得一些资源来支持我们的研究,而这个研究又是不受现在这种体制框架束缚的选择。

  【解说】《诗经》有云,“天生烝民,有物有则”,寻找“合乎天道自然之制度规则”就是盛洪为天则所确立的研究哲学。因为要在1993年秋赴美进行学术访问,盛洪和另一位理事唐寿宁,决定邀请正打算退休的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茅于轼正式出任所长。回忆自己最初担任天则所所长的经历,茅于轼说,“我一辈子没有当过领导,更没有承担一个单位财务自力更生责任的经验。三个月过去后后续资金没有到位。财务立刻陷入困境。”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盛洪】天则所的收入大概是三块,一块是向国内外的基金会申请,这是有成熟的制度的,还一块是我们的咨询,还一块是大家的捐助。我们在成立的十年内都是摇摇晃晃的。经常会财务上非常紧。

  【解说】与财务压力一样挥之不去的是搬家的阴影。1993年到2003年的十年间,天则四易其居。然而谁都没有料到在十年漂泊之后,中国改革汹涌的暗流会更加猛烈的冲击前行者。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盛洪】比如说我们认为国有企业的垄断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在我们中国大多数的研究机构是体制内的研究机构,而在体制内,我跟你讲,可能直到现在不许研究国有企业,不许研究行政性的垄断。其实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利益集团。

  【解说】中国制度变迁的案例研究、政府体制改革研究、WTO与中国经济、中国公共治理指数,天则所的重点研究项目几乎都碰触到了中国经济改革和体制改革的边界。尽管如此,其市场化加法治化的一贯主张却没有改变。

  【 国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天则特约研究员 刘守英】在这么曲折的情况下,整个天则所的同仁们能够坚持下来,最重要是我们有这个信念,相信我们做的这些是正确的,是对这个民族有好处的,是真心为这个国家好的。

  【解说】史记有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在天则所成立20周年之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教授寄来亲笔贺信,科斯在信中说,“它(天则)对中国平稳地回归市场经济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职责。随着中国走向和信奉市场的开放,天则所在未来几年无疑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改革经济先行的先例,让国内经济学理论研究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要使其不辱使命的办法,反而是回归常态。

  【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 茅于轼】回顾20年我一个最深的感受。改革是成功的,是有成绩的,但是对改革有贡献的人倒反而处处为难,阻碍改革的人处处得到保护,今后我希望不要再有这种情况出现,使我们的改革能够走上更顺利的道路。

  【主持人】作为独立民间学术机构的探索者,过去20年间天则经济研究所在运营上做了一些创新,比如技术入股、民主议事、学术研究与商业咨询相分离。这些做法既躬行了天则精神又开辟了独立机构的生存之路。二十载风雨带给天则的不仅有磨练,还有继续前行的智慧与勇气。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