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桑德伯格:向前一步

2013年10月10日 14:29 记者 袁新 王姍姍

作为Facebook的“管家婆”,桑德伯格帮助这家年轻的公司确立了商业正途;她本人也成为男权世界的女权斗士

  【财新网】(记者 袁新 王姍姍)

【解说】现年44岁的谢丽尔·桑德伯格,出生在一个犹太家庭,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曾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时期财政部长办公厅主任。后投身硅谷,任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副总裁,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被媒体称为“Facebook的第一夫人”,跻身福布斯“2013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女性”榜单。

胡舒立:你为什么去了Facebook

  胡舒立:你也记着,有一次我去谷歌,你不在。但是为我安排了与其他人会面。那是在2007年,你在谷歌的最后一年。你为什么选择从谷歌辞职,去了Facebook?

  桑德伯格:我选择Facebook,是因为我对它在做的事情很推崇。人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同朋友分享和沟通。如果你观察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的社交媒体,人们真的都在使用。它已经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

  胡舒立:你认为Facebook所具备的所有特点中,最令人着迷的是什么?

  桑德伯格:Facebook最有趣的一点是,在互联网上你以真实身份示人。在Facebook上,我就是我自己,我用真实身份与朋友家人互联。我可以分享在自己身上真实发生的事。

胡舒立:扎克伯格如何激发你

  胡舒立:你说过,马克(马克·扎克伯格)激发了你的灵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

  桑德伯格:马克从不畏惧做重要的事情。马克经常激励他身边的人,做最好的自己。他很会鼓励别人。举一个例子。几年前,他决定学习中文。我觉得,一个首席执行官决定学习的,不止是一门新的语言,而是对成年人来说非常困难的语言。但是,他还是开始学习中文。他雇用了老师,和一些员工练习。现在,他会说了,很不可思议。

【解说】2008年3月,Facebook宣布由桑德伯格出任公司首席运营官时,外界一度不看好这对新搭档,觉得这简直是让38岁的桑德伯格去给23岁的公司CEO、IT神童马克·扎克伯格当“保姆”。但这位曾参与搭建谷歌广告平台的女管家,为Facebook找到了新的商业模式,即广告模式,令公司广告收入成倍增长,也同时教会了扎克伯格如何将手中的庞大的用户资源转换成现金流。

  桑德伯格:我在朋友丹的圣诞聚会上第一次见到他。我们开始谈论如何使企业规模扩大。接着,我们决定一起返回。我们当时都是在圣诞度假。然后我们讨论了很长时间,决定一起回去,以便继续进行交谈。之后,我就决定加入Facebook了。

  胡舒立:我有一次在阿斯蓬遇见他。他真是看起来非常年轻,娃娃脸,有一点害羞。他是这样的吗?

  桑德伯格:不,我觉得马克非常有魅力,也很热情。但就职业层面,他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很喜欢讨论产品。

桑德伯格:我和扎克伯格非常“互补”

  胡舒立:但是你没有IT背景。

  桑德伯格:我和马克一起工作是非常互补。他运营产品设计团队,从事开发产品。我负责商业方面的事务。他也在这方面帮助我。但是我在Facebook的角色,就是帮助他专注于改进技术,这也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胡舒立:你认为Facebook已经找到了成功的商业模式,还是仍然在寻找新的可能性?

  桑德伯格:不,我们已经找到了成功的商业模式,这就是广告。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用Facebook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打广告。在中国也是这样。许多把产品和服务销往海外的中国公司,正在利用Facebook寻找到目标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广告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效,因为有很多人花大量的时间上Facebook,大家都想互联互通,不仅和朋友,也包括你正在使用的一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桑德伯格:Facebook不关心大数据

  胡舒立:如今,人们都在谈论大数据。你对此的想法是什么?
 
  桑德伯格:这个术语主要是行外人在使用。我很难解释它,我觉得这个词的含义很模糊。我们不用这个词。

  胡舒立:那你们打算拓展到这个领域吗?

  桑德伯格:我认为我们不需要。我们的广告模式非常成功。人们喜欢看到自己感兴趣事物的广告。我想看到有关我朋友生日的故事,我的朋友黛比想看到她朋友生日礼的故事。那我会想看什么样的广告呢。我和我的丈夫对电影喜好不同。我喜欢浪漫喜剧,而他喜欢枪战片。所以,精准的电影广告是,我会看到我喜欢电影类型的广告片,他会看到他喜欢电影的广告片。理解这一点并能将它呈现出来,Facebook就能为我和我丈夫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解说】涉及Facebook的话题,其实不是桑德伯格此行愿意在公众面前过多谈及的。她最希望探讨的是新书《向前一步》以及书中的两性平等话题。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桑德伯格以自身经历为例,在书中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为职场女性代言。

桑德伯格:我的人生理想是两性平等

  胡舒立:你的个人经历分为三个阶段。那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

  桑德伯格:我的目标就是实现平等,男女平等。我希望在这个世界上,男孩女孩,男性女性,都拥有平等的机会和义务,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里。因为正如我书中写到的,当我开始工作时,我以为这些不平等都解决了。我知道在我这个级别的职场,男女构成是一半对一半。但是当我向上看时,我发现只有男性。当时我以为这样的歧视是由于历史原因,社会已经进步了。但是,从我过去22年的工作生涯来看,并未改变。一点都没有改变。这也是《向前一步》诞生的原因。

  胡舒立:论坛上的讨论中,你提到杰出女性总被称作“强势”,却没有人这样形容男人或者男孩。你也提到你的哥哥说,在你小时候,你很“强势”,你真的是这么想的吗?

  桑德伯格:是的,我这一生中都被人称作强势。我认识的大多数女性领导者也被贴上了类似的标签。我在论坛上问台下观众,我每次都会问观众这个问题,如果你是男性,有人曾在工作中告诉你,你过于强势,请举手。几乎没人举手。如果你是女性,有人在工作中曾经告诉你,你过于强势,请举手。所有女性都举手了。我们对待男性和女性就是如此不同。

桑德伯格:为什么女性越成功越不受欢迎?

  胡舒立:当别人说你很有野心时,你会觉得不舒服吗?

  桑德伯格:当然。“野心勃勃”这个词,当它被用在女性身上时,具有明显贬义。如果你说,她有野心,这是贬义的。如果你说,他有野心,就是肯定的语气。这就是我们需要改变以便让女性能拥有平等的领导者角色。

  胡舒立:你认为女性领导者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桑德伯格:女性在成功的同时又受欢迎,这样的挑战是真实存在的。我的新书《向前一步》里提到,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包括在中国,男性越成功越受欢迎,但女性越成功反而越受到鄙夷。好的一点是,当意识到这些待遇差别和挑战之后,我们可以为女性改变这样的局面。我认为现状已经发生改变,这很让人高兴。 

  胡舒立:你的丈夫怎么看待你在事业上越来越成功?

  桑德伯格:我认为,在夫妻之间,我们的假设是男性应该更成功。这也是《向前一步》试图改变的,这样女性才能获得更多机会。我有一个好丈夫,他对我的工作引以为傲。我们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他希望孩子们能生活在一个更公平的世界。

责任编辑:周勇 邓丽虹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