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H股回首20年

2013年10月25日 11:55 记者 张岚 林栋 李先达

H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其未来命运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调整、转型

  【财新网】(记者 张岚 林栋 李先达 实习记者 孟丹 )【主持人】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正式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代码为“0168”。青岛啤酒这一举动不仅解决了当时企业自身发展的难题,更成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发端。短短20年,香港股市为内地企业输送了1.5万亿港元的资金,并为一代内地企业带来国际资本市场的洗礼。

  【解说】上世纪90年代,新一轮经济改革推动中国企业到市场上去寻出路。但是国内市场的资金状况并不比企业好多少。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周春生】国企的发展其实也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许多国企负债率较高,而且国有企业和银行啊,和财政之间的关系也在梳理过程当中。

  【解说】1992年,正值上海金山石化20年厂庆。当时,金山石化建设了全国最大的30万吨乙烯项目,企业负债30亿元、还清债务需要16年。金山石化的厂长斗胆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写了封信,称“要么由国家承担债务,要么让金山石化上市”。此时,恰逢香港股市低迷,中国港事顾问、后任港交所主席的李业广想到了要引入内地企业,他同样选择了给朱镕基发出一封亲笔信。1992年,朱镕基会见了访问内地的李业广一行之后,考虑到当时内地股市出现抢购股票的情况,朱镕基在金山石化提交的报告上作出了“建议让金山石化这样的企业通过规范化改制赴香港上市”的批示。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周春生】香港联交所的高管访问北京的时候,也希望能和北京商谈未来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香港的金融市场和内地金融市场合作的问题。那个时候香港其实还没有回归,但是已经处在回归的前夕。所以呢,在香港这边他们有较高的兴趣,加上企业,再加上中央领导同志的积极推进之下,很快,在1993年7月15号我们就有了第一只H股在香港上市。

  【解说】就在同一年,上海石化在香港和纽约成功实现同步上市。时任金山石化办公室主任的蔡洪平说,自己在主持上市仪式后恸哭一场,足见其上市之艰辛。

  【H股发起人之一、现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蔡洪平】这是历史性的改变。如果不上H股,就目前A股而言,还具有不了这个功能。20年前我们参与金山石化上市,青岛啤酒等第一批H股上市的时候,整个中国的企业无论在会计准则、公司管制、企业家的评估、审计各方面使中国企业至少前进了50年,一下子和国际的标准和规则能接轨。

  【解说】此后,H股就变成境内注册、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的简称。截至1993年底,又有北人印刷机械、广州广船、马鞍山钢铁及昆明机床4家企业陆续挂牌。市场的反馈也颇令人满意,当年H股为内地企业募得资金85亿港元。而A股市值在1996年仅有685亿元人民币。不过在两年的顺风顺水之后,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开始暴露。

  【H股发起人之一、现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蔡洪平】那个是始创时期,国际投资对中国企业不了解,还有中国企业有些H股上市以后不太了解上市规则,在透明度方面出了些问题。以前企业是政企不分,政社不分,企业办社会,一个企业像金山石化,当年8万企业,3万、4万是核心企业,还有4万多是地区的;本来应该政府背的东西由企业背着,寸步难行。

  【解说】这一切矛盾都指向了国有企业改制。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改革的大幕逐渐拉开。随着更多的资源和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一批民营企业迅速成长起来。2001年,浙江玻璃成为首家在H股上市的民企。2002年,深圳比亚迪以16.37亿港元创造了民企在港募资的纪录。2005年,银行股改启动。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陈龙】当初在十年以前,就是中国的四大行在上市以前,实际上是负资产,银行贷款的违约率是40%。所以,当时中国为了上市的话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所谓的剥离坏账,把很多的坏账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去了,第二个呢是注资,通过汇金注资。

  【解说】此后两年间,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先后在H股上市。在极大改善国内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同时,来自H股的资金支持撬动银行信贷为中国经济黄金十年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打断了港股的繁荣,并且再一次将中国企业的痼疾暴露出来。

  【H股发起人之一、现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蔡洪平】从2010年以后到现在为止,可以说进入了第四个时期,可以说是一个平缓期,或者是一个消退期。轰轰烈烈的IPO高潮过去了,而同时中国经济从稀缺经济走向过剩经济,everything is over supply,什么东西都供过于求。特别是个别少数公司出现了一些财务不干净的事情发生以后,使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和估值又慢慢趋于保守、甚至负面,所以当时银行将近2倍的市盈率就跌到了1倍。从2010年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的估值砍掉了50%,这是目前的现状。

  【解说】20年风雨砥砺,如今H股公司已多达176家,总市值超过4.2万亿港元,占据港股市场五分之一强。中国新一届政府主政以来,开始着手调整产能和清理债务。未来H股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往何处去。

  【H股发起人之一、现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蔡洪平】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经济还是强劲的,跟全球比起来,中国企业素质好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健康的。增长速度会下来,但企业会转型。虽然转型比较困难,但是这一天会到来。

  【主持人】1992年李业广带队到北京讲授香港上市规则的时候,香港联交所时任行政总裁周文耀刚开始学普通话,介绍自己时把行政总裁说成了“神经总裁”,当时一度引发笑场。20年来,H股的发展真的触动了中国国企改革的神经,促进了国有企业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作为中国企业现代化的起步,这20年值得赞许,但作为培育伟大企业的摇篮,这20年只能说是刚刚开始。H股的故事远没有结束。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