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剧新趋势

2013年11月29日 15:05 记者 袁新

互联网公司凭借大数据和灵活多变的特质搅动电视圈,但还远未达到颠覆

  【财新网】(记者 袁新)【主持人】如今,美剧越来越受到欢迎。如果你没有几部在追的剧集,或者不能在小伙伴们品头论足的时候插上一句,“唉,《绯闻女孩》里的公主B订婚了,可新郎不是Chuck”,你可能真要OUT了。作为美剧一年一度的阶段性总结,不久前落下帷幕的有电视剧中“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透露出许多值得玩味的新趋势。

  【解说】如果说,每年2月的奥斯卡是许多人的观影指南,那么,近年来,随着美剧日渐升温,同样是学院派的艾美奖,则成了许多文艺青年检验自己品味的榜单。在今年艾美奖获奖名单中,《绝命毒师》不负众望获得最具份量的剧情类最佳剧集;《生活大爆炸》里的科学怪男“谢耳朵”第三次夺下喜剧类最佳男主角;而剧情类“视帝”“视后”,则分别归属于在《新闻编辑室》里扮演中年男主播的杰夫·丹尼尔斯,以及因在《国土安全》里成功塑造神经质女特工而广受赞誉的克莱尔·丹妮斯。

  【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 马可】现在艾美奖的关注度在国内越来越高,然后其实我觉得是几个原因互相作用:一个是越来越多的美剧可以被正版引进到内地,用户可以看到。然后作为,就是美国最高的奖励,电视剧集类的奖项,艾美奖的每一次颁奖也越来越受到瞩目。于是引进的剧集和获奖的list(名单)会互相作用,使得艾美奖的影响力越大,也使得被艾美奖镀金过的剧,它的影响力在中国来讲,也越来越大。

  【解说】尽管今年艾美奖榜单略显沉闷,但平均分配奖项的结果,让开始逐渐大规模接触英美剧的观众,可以抱着榜单有更多选择。比如,你可以不再追除了混乱的男女关系和漂亮衣服之外再也看不到其他的《绯闻女孩》,而开始追重口味的《美国恐怖故事:精神病院》。高晓松曾在微博中感叹道,“美国电影的过半收入来自海外,且比例还在上升,为照顾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口味,近年来愈发保守。相反,美剧由于海外市场占比很小,没有束缚,题材多,口味重,敢于创新,《绝命毒师》散发出的魔幻现实主义味道,已经很久没在好莱坞电影中闻到了。”

  【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 马可】以前我们选美剧可能相对比较简单,因为大家喜欢的美剧类型都比较集中,最火的剧就是那些,但是现在美剧的产量也在加大,可被引进的类目也加大,而且美剧的用户群经由我们的正版引进,在不断地扩大,就是成年观众和低龄用户都在扩充,往下往上的年龄层都有所探索。而且正因为大家喜欢的美剧不集中了,所以可以达成的一个状况就是说,我们开始有可能喜欢不同类型的美剧,有人就喜欢像美国恐怖故事,或者像《铁杉丛林》这种;有些人就喜欢那种SI-FI(科幻片)剧,很奇异,不管是外星来客还是超能力的;有些人就喜欢那种情景类的;有人就喜欢科幻类的。

  【解说】其实,这就是美剧顺应互联网时代精准定位以满足观众垂直类需求的最好解读。除此之外,纵观整个榜单,另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亮点要属互联网科技公司Netflix凭借《纸牌屋》获得两项大奖,成为首次摘得奖项的网络视频分销商。在此前一直由美国公共广播电视网和有线电视网两分天下的大局下,它撕开了一个小口子。《华尔街日报》称,如果好莱坞之前还没有重视Netflix,那么它现在意识到这家公司不容小觑了。

  【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 马可】我觉得规则都是用来被打破的,制作业永远都期待着新的挑战者。对于互联网公司,数据和渠道跟内容同样重要,因为它会更好地进行排播,更好地推荐给它的用户,更容易地知道用户的喜好,它会做出比较理性化的定制,这个是一些比传统的制作业更有数据基础的,作为background(背景)的东西。

  【解说】大数据的应用,正是Netflix这个电视圈搅局者的独门秘笈。Netflix是北美地区著名的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创立于1997年,主要为家庭提供互联网流媒体播放。其订阅用户可以通过PC、TV及iPad、iPhone等收看电影、电视节目。其在流媒体服务领域一马当先,远超Youtube。Netflix在没有看到《纸牌屋》这部剧集任何画面的情况下,就以1亿多美元的价格击败HBO、AMC等老牌电视台,拿下《纸牌屋》的两年独家播出权。这份胆量靠的就是通过数据分析出有多少观众喜欢该剧导演大卫·芬奇和男主角凯文·史派西,以及有多少人喜欢看政治惊悚片。并且,Netflix有意识地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来定制剧,这就与传统电视网,比如CBS播的都是熟龄剧不同。

  【艺恩咨询研究经理 刘翠萍】Netflix在本土应该是有2700多万用户,全球有3300多万,这是一个数据。它通过分析它的用户,能够获得的我的用户或者我的观众,我喜欢什么类型的影片,或者喜欢什么类型的剧集,那么或者喜欢哪个导演或者演员,通过类似于这样的数据分析,大量的海量数据,能够得出相关的结论。

  【解说】如今,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对电视同样虎视眈眈,这一股新的势力依靠着大数据和灵活性能否颠覆传统电视制作模式?在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马可看来,这一结论有些言过其实,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作为出品方和分销商Netflix,项目的制作环节还是要委托像索尼这类制作公司,因此,大数据的应用不是决定性的,它只是代表着一种新媒体注入到传统制作业这样的一个力量。

  【搜狐视频版权采购中心高级总监 马可】定制之前,我们有这么多伟大的电影和电视剧,全是靠艺术家通过他们的创作才情创造出来的,我并不绝对相信大数据,我也并不完全否认它。我们经常会说,包括我们,也在接触Netflix的人,跟他们也在聊,因为他们自己有一个老板也是非常疯狂的制作人,他喜欢什么他就做什么,能看到很多采访的报道,他喜欢什么他就笃定地做这个。但是我们经常说一个东西成功了之后,我们会有无数的理由无数的理论来印证,说这件事因为这个原因成功的或者等等,其实数据的支持对于视频内容和用户推荐上是非常有效的,但是这里面不能忽略艺术家、创作人本身,他在创作方面的才情,不能束缚这些,我觉得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融合,是最好的状态。

  【解说】与国外状况类似的是,国内许多视频网站也纷纷推出自制剧和定制剧,它们以精准的定位以及创新的形式俘获大批网友。优酷的《万万没想到》和搜狐的《屌丝男士》等点击量都破亿。马可提到,搜狐在制作自制剧《屌丝男士》和《极品女士》之前,已经设定好了要走女性路线,所以,从一开始的用户定位,到后期的运营,包括制作和推广,其实都是针对目标用户的。前一阵热播的宁财神新剧《龙门镖局》,在口碑、收视双丰收的情况下,也应观众需求决定再补拍十集。

  【艺恩咨询研究经理 刘翠萍】它也是通过微博测试观众它的一种需求,然后把它引用到新的剧集里。这种方式有点类似,都是抓取观众的喜好,然后去转化为电视剧也好,影片也好。

  【主持人】尽管业内人士坦言,国产自制剧在品质和盈利能力上与国外电视剧,甚至还有较大差距,但已经给这一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在互联网时代,新兴公司“用户至上”,给受众带来了随时随地、多平台、接地气的观影体验,是传统电视所无法比拟的。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