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拉加德:优雅前行

2014年11月09日 18:00 记者 袁新

IMF女掌门人接受财新专访,谈中国经济、乌克兰局势、IMF改革,以及人生和家庭

  主持人: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嘉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作为IMF历史上首位女总裁,拉加德的人生由很多个“第一”组成:国际著名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第一位女主席;法国第一任女性及任期最长的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位女总裁。一头标志性的银色短发,一套简洁干练的香奈儿套装,再配以自信的微笑,这个在国际舞台游刃有余的法国女人,为世界女性领导力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

  她怎样看待中国经济改革的挑战?她如何管理世界最有权势的金融俱乐部?这位“律政俏佳人”为何能够屡次转型成功,并兼顾工作与家庭?

  17岁那年,拉加德的父亲去世。母亲支撑起整个家庭,拉加德也从此变得坚强起来。1981年,25岁的拉加德加入了大名鼎鼎的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从实习生做起,并用了18年时间做到的主席一职。拉加德的才干引起了美国和法国政府的注意。先是美国政府邀请她入职遭到了拒绝。2005年,在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盛情邀请下,拉加德担任法国政府部长级外贸代表,并称“报效祖国的时刻到了”,从此正式步入政坛。

  不久前,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称,由于欧元区持续疲弱以及主要新兴市场普遍增长放缓,将对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8%,并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向更可持续的路径转型,同时房地产投资进一步放缓。拉加德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需要通过大胆的政策来避免全球经济增长陷入“新的平庸状态”(new mediocre)。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今年上半年,拉加德曾到访中国三天,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多位高层领导人,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三次发表演讲。她对于中国改革及中国全球角色的期待不言而喻。

  自1945年设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过去近70年中,屡屡扮演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救火队员”的角色。自2011年上任以来,拉加德统领着欧洲“三驾马车”之一,救危机深重的欧洲各国于水火。三年来,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逐个“毕业”。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