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数字化如何塑造城市新未来?

2022年10月12日 10:00

发言嘉宾:

樊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

张鹏,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

主持人:

高尔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

 

本期议题

● 数字经济正重塑城市的运行,数字化也为百行百业带来全方位变革。在数字化的进程中,有哪些值得重点关注的发展思路和借鉴的案例?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 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各地相继发布地方数字政府发展政策文件。与此前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思路相比,此次的指导意见有哪些侧重点?

● 数字政府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当前需要解决哪些痛点?未来还有哪些方向要进一步尝试?如何做好顶层设计的变革和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以及数据的融合互联?

● 如今数据已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政府掌握着大量的优质数据资产,如何释放并激活数据的价值?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 对于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城市而言,数字化程度存在很大差异。那么中小城市、乡村的数字化发展有何特点,可以选择怎样的建设路径,弥合区域数字鸿沟?对县域数字化和城乡协调发展有哪些建议?

 

附:发言嘉宾简介:

樊纲先生,经济学博士,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转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1988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1992 至 1993 年任《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1994 至 1995 年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96 年起创办国民经济研究所;2006-2010 年、2015-2018 两次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 曾多次被世界银行、国际经合组织(OECD)、亚洲开发银行等聘为研究顾问。

张鹏先生,现任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全面负责泛数字政府领域的各项业务。

在加入新华三集团之前,张鹏先生长期从事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工作,先后在省市县镇党委政府 15 个不同岗位任职,曾任咸阳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局局长、陕数集团总经理和国家信标委委员。作为数字政府领域的资深专家,主持或评审了 6 个省和 57 个城市的信息化顶层设计,主导或参与了 30 多个城市的数字化建设,建设案例先后位列国家信息惠民示范城市评审第九名、智慧城市建设考核第八名、智慧城市时空云建设评比全国第二名、首届数字中国三十个示范案例、全国深化改革三十个示范案例,特别是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接受全体十九大代表的检阅。出版了《信息惠民从思考到实践》、《融合生长的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数字化改革》等著作。

高尔基先生,现任财新传媒副总裁,负责资本运作;兼任财新智库执行总裁和财新数据董事总经理,牵头金融信息服务业务。

高先生曾先后在中信证券并购部和汇丰银行环球投资银行部任职,从事香港资本市场运作以及跨境并购交易多年。高尔基先生拥有清华大学金融学硕士和学士学位。 高先生参与编撰了 APEC 中国工商理事会的《数字上的中国》、中国并购公会的《中国并购行业行为准则》。出版了个人首部诗集《城市的味道》,完成了两部长篇小说《大投行家》和《手游女皇》。高先生在多家知名机构担任顾问角色,包括: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顾问委员会成员、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独立董事等。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