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气候变化与能源变局下的危与思

2022年12月15日 10:00

11月6日,埃及在沙姆沙伊赫主办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开幕。这一届气候大会所面临的国际形势极为复杂。俄乌冲突使欧洲能源供应首当其冲,导致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大幅飙升,波及经济、社会与贸易等领域,引发全球能源供应短缺和价格攀升,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诸多不确定性。这对全球气候行动的决心和信心是一次重大考验,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各国追求能源独立的需求,倒逼迈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时间表。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中国这么做,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为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确保能源安全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今后能源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在此背景下,本期财新云会场邀请气候及能源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等,聚焦全球气候变化、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等议题,以期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力中国气候治理找思路、找方法、找工具。

 

会议议题:

一、COP27设立的气候赔偿基金未来将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灾难,这项前所未有的“损失和伤害”协议在后续执行时还面临着哪些不确定性?最终协议中逐步淘汰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所有化石燃料的建议并未采纳,基于世界各国当前减排目标,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能否实现,怎么正确的走向气候治理?

二、俄乌冲突恶化欧洲能源危机,欧盟电力市场将迎来怎样的结构改革?能源系统的分散化、扁平化、去中心化趋势特征日益明显,这将为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哪些变局?飞涨的电价严重影响欧洲制造业竞争力,长期将导致产业转移。从全球看,能源危机将对全球经济与产业发展格局带来哪些变局?

三、中国面临着在碳中和约束下的能源生产消费增长和能源快速转型,这在全球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未来中国生产和能源消费呈现增长态势,新能源技术与储能技术不断进步,绿色金融持续创新发展,这给中国体制机制的配合与碳减排政策的制定提出哪些要求?能源危机给新能源创造了更大的市场投资的空间和紧迫性,能源转型对现有能源体系带来哪些变化?

四、塑造全球绿色产业链中如何强化产业链之间和产业之间的相互协同?中国在整个价值链上如何发挥核心作用?从能源安全、环境、经济角度出发,中国如何推动清洁高效化石能源利用与绿色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多元化的能源结构?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下,将给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和产业绿色低碳化结构调整带来哪些机遇?

 

演讲嘉宾:

李 洁,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

涂建军,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

江 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秦海岩,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主持人: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附:嘉宾简历

李洁,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

李洁博士2021年1月加入能源基金会,担任项目副总裁,主要负责领导机构的战略实施,指导项目和跨项目支出计划,监督拨款过程,及项目实施的监测、报告和评估(MRE)。作为能源基金会管理团队的成员,李博士还为战略制定,预算分配和筹款等流程提供支持。

加入能源基金会前,李洁女士通过年轻专业人员项目加入世界银行。在世界银行,她曾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城市发展和灾难风险管理部门以及南亚地区的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部门担任气候变化高级专员。

李博士拥有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公共政策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大气物理与环境学硕士学位及大气科学学士学位。在大气科学和公共政策的综合背景下,她一直致力于包括气候变化、能源、空气污染管理和灾害风险管理在内的广泛主题的研究和项目管理。

涂建军,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

涂建军是博众智合(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他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客座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加入Agora之前,涂建军曾历任国际能源署(IEA)中国合作部主任、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加拿大温哥华某知名能源咨询公司合伙人、中国最大液化石油气进口及销售公司的海上作业主任、中国石化的施工项目经理等职位。

基于他在亚太、北美及欧洲地区二十多年的能源、环保及政府关系从业经验,涂建军对包括化石燃料产业链、能源转型、能源行业改革、气候变化及企业战略转型等议题在内的诸多政策议题有深入研究,并高度关注中欧关系及中美关系变迁对中国能源与气候政策的影响。

江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江华,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副研究员。对国内外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有深入的研究。主导撰写的反应光伏产业发展问题并提出措施建议的多篇报告入选工信部信息参考或得到部级领导批示,参与多个光伏领域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包括参与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的实施,参与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项目评审工作等,先后主持和参与了40余项省部级光伏产业规划或战略研究项目,在国家级及省级期刊上发表20余篇光伏行业研究文章。

秦海岩,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现任世界风能协会(WWEA)副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体系(IECRE)副主席、全球风能组织(GWO)执委、IEEEPES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碳中和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技术及其应用分委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秘书长、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北京鉴衡认证中心(CGC)主任。

他在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担任委员,并作为独立专家受聘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银行(WB)等多个国际组织。

秦海岩拥有超过 24 年的检测认证经验,长期从事风能、太阳能等领域的技术研究与评估、国际推广及应用,主持和参与众多国家 863 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国际合作课题。同时深度参与我国《可再生能源法》以及“十三五”、“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制修订工作,深谙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政策与技术应用。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李增新,自2009年11月至今任职于财新传媒。2019年11月至今,担任财新国际(财新传媒旗下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2月至2019年10月,先后担任财新传媒美国记者站站长、国际部副主任、宏观经济部主任、国际经济编辑主管等职务,有超过10年的经济、金融、国际财经报道经验,曾代表财新参加、组织和主持国际会议,包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2008年2月至2009年10月,李增新在《财经》杂志担任宏观经济部记者、驻美国记者。2006年2月至2008年1月,在《中国日报》网站担任经济新闻部编辑。

 

财新云会场

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