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5G+AI的下一个风口

2021年08月03日 10:00

5G在智能手机、PC 、XR 等领域的应用,催生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颠覆式的移动体验,让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随处可以体验到科技的力量、产品的智慧。未来伴随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普及应用,将带我们走进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一个物理世界、网络空间、和人类社会融为一体的智联社会。本期云会场将邀请数字技术和创投领域的权威嘉宾,共同探讨5G和AI如何助力万亿级数字化市场增长,以及未来的新应用、新业态和新风口

会议议题

1、5G和AI作为数字经济的双引擎,是如何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现阶段哪些行业和场景最快落地?催生了哪些热门应用和典型案例?

2、伴随5G全面普及和AI加速应用,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将呈现怎样的趋势?

3、未来哪些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将成为新的风口?如何把握住5G+AI的创新生态带来的投资机遇?

 

发言嘉宾:

单志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沈劲,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

胡新春,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5G应用研究院院长

邓勇志,世炬网络创始人兼CEO

主持人:

何书静,财新传媒记者

 

嘉宾简历

1、单志广,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正司局级)、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世界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2、沈劲是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领导高通在大中华区的风险投资。他带领团队投出了小米科技、中科创达、商汤科技、摩拜单车、网秦和云之声等6家独角兽为代表的超过70家创业公司。在高通公司,沈劲曾担任过市场品牌、互联网服务等部门的负责人。他曾经是天翼博路(高通和中国电信合资公司)的总经理。沈劲具有丰富的创业经历,他曾经是佳网通信(NeTrue Communications)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该公司于2000年上市。他于2018年共同创立了中国企业风险投资联盟。

3、胡新春博士拥有近20年在电子商务、业务流程优化、信息系统规划及实施咨询和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在ERP时代,胡博士在业务流程优化、系统解决方案设计与系统实施、ERP项目管理上卓有成就,参加或领导了二十多个项目的实施,涉及多个行业和领域,如电信运营服务、进出口贸易、有色金属、建筑施工及设计、电子通讯设备的生产制造、家居装饰及零售、汽车生产制造等等。在后ERP时代,积极参与企业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建设、实施、监理等工作,协助企业信息化进行“后台、中台、前台”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基因”移植于传统企业业务,促进传统产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4、邓勇志先生,世炬网络创始人兼CEO,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拥有十多年通信领域的专业经验。曾就职于北电网络、中电科七所等企业,主要从事3G研发、4G基站设备开发和系统设计等工作,先后担任了LTE系统团队技术负责人和总师等职务。邓勇志先生自2015年创办世炬网络以来,专注于LTE小基站协议栈研发与演进,并于2017年主持开启5G协议栈研发,成功在2019年MWC上海展演示5G整体解决方案,带领世炬网络迅速成长为国内5G协议栈的领军企业。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邓勇志先生始终坚持“开放“与”赋能“的原则理念,在聚焦自身核心能力建设的同时,希望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携手,共建5G合作新生态,双向赋能,实现合作伙伴之间的价值共创。

5、何书静,2017年加入财新传媒,负责科技领域报道,长期关注5G及通讯、半导体、手机、工业数字化等领域,在疫情期间同时报道医疗物资供应,代表作有《虚实柔宇》、《内存芯片低调破冰》等。她于2015年从美国曼荷莲学院取得政治哲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