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金融开放下的财富管理未来

2022年02月24日 10:00

会议议程

全球财富和资产管理机构面临一系列共同的挑战和机遇。Omicron变异病毒卷土重来、全球通货膨胀升高、各国央行新政策等叠加因素将会减弱全球经济,增加不确定。中国经济稳增长亦处在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宏观经济的走势将影响多元资产的配置策略。此外,金融开放政策不断落地、金融科技应用加速,资管新规落地将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净值化时代来临、粤港澳跨境理财通开通等因素都为财富管理带来新契机、新机遇。

与此同时,居民资产配置全球化需求不断增强,对于海外优良产品服务的需求提高,包括大类资产配置、购买海外保险、设立离岸信托、海外留学教育等,加速了境外财富管理产品服务的引进。这要求市场从业者提供丰富的理财产品和多样化的资产类别,以期提升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效率,降低投资风险,实现财富投资保值增值。

在此背景下,本期财新云会场特邀请财富管理方向的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等,聚焦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挑战与机遇,跨境财富管理策略与解决方案,金融科技如何赋能财富管理等话题,以期为资管新规后的财富与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找思路、找方法、找工具。

● 美联储释放信号2022年将加息三次,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再定位将创造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这些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变化将为财富管理带来哪些新挑战和新机遇?

● 中国的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正处在一个拐点。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目前发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新趋势?居民资产配置全球呈现哪些新需求?

●金融机构如何通过业务转型、产品创新、投顾能力提高等多方服务,建构差异化优势、把握跨市场的资产流动、优化跨境投资资源配置,以最终打造竞争壁垒和护城河?

●如何通过数字化、金融科技等手段赋能跨境财富管理市场渠道?传统渠道和数字化渠道有机结合有哪些应用场景新挑战与机遇?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各大类资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加大。为应对跨市场机遇和风险不确定性,如何灵活运用“固收+”、权益类投资、股权类投资等的理财策略?在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指导下,如何实现资产未来的保值、增值?

 

发言嘉宾:

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朱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胡海波,平安银行香港分行零售副行长

 

主持人:

岳跃,财新传媒资管新闻部副主任

 

附:嘉宾简历

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证券博士后,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理事,商务部国际投资咨询专家,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研究方向,货币金融理论、银行经营管理。

朱宁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他曾任清华大学泛海金融教授,美国加州大学终生金融教授, 雷曼兄弟和野村证券投资研究高级主管。朱教授师从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希勒教授,是全球著名的中国经济金融专家。他著有数十篇国际一流期刊论文,广泛为全球政府,国际组织,商业机构提供咨询,并在多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朱宁教授为多家国内外媒体撰写专栏文章,并频繁接受国内外多家电视媒体的采访。他曾多次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论坛担任发言嘉宾。他著有畅销书《投资者的敌人》和《刚性泡沫》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获得孙冶方最佳著作奖在内的多项重要奖项。朱宁教授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美国康耐尔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和耶鲁大学金融博士学位。

胡海波,平安银行香港分行零售副行长,香港分行零售主营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历任平安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总行财富宝业务部总经理。金融行业从业28年,拥有保险、证券、投资、银行等各领域的前后线工作经历,金融互联网营销经验丰富。近10年主要从事私人财富管理,对境内外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有深刻了解,尤其擅长互联网在私人财富管理方面的应用。

岳跃,财新传媒资管新闻部副主任。岳跃先生有着超过十年的财经新闻从业经历,曾任新华通讯社记者、新华社电视台新闻主播,还曾借调北京电视台任《首都经济报道》节目主持人;他于2015年加入财新传媒。岳跃发表过多篇在资本市场和金融监管改革领域有影响力的作品,还翻译并出版了《对话最伟大的头脑:世界顶级CEO的工作智慧》《数据新闻大趋势:释放可视化报道的力量》等著作。岳跃先生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武汉大学,曾在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任访问学者。

 

财新云会场

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