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中国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7日 14:00

绿色可持续发展正在构成当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作为绿色可持续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双碳目标侧重在减“碳”环节积极有所行动。创新技术、转型策略、数字赋能等等手段的采用,将激发企业潜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通向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会议议题:

一. 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基调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走势;

二. 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投入节奏;

三. 技术赋能双碳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四.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变革在企业发展战略和行动策略上的体现。

 

发言嘉宾:

常纪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梁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

孙越,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

田昊,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

主持人:

范若虹,《财新周刊》与财新网能源新闻部主任

 

附:嘉宾简历

常纪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总体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委员会专家。曾参与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研究、解读与第三方评估工作,参与京津冀生态环保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雄安新区生态环保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规划的研究或评审工作,参与浙江和福建省生态省建设评估工作,参与《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多次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主持的座谈会。出版《生态文明的前沿政策和法律问题》等著作10余部,发表环境政策和法律论文460余篇。因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等领域的研究贡献,2010年当选首都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6年7月获得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保护部等授予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14-2015)称号。

梁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

梁希,任职伦敦大学学院(UCL)可持续基建转型教授。他还兼任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CIFA)常委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碳中和专委会副主任。梁希曾长期在爱丁堡大学工作,教授基础设施融资、能源金融和气候金融专业,并带领该校的商业与气候中心。梁希拥有剑桥大学商学院能源政策和气候金融博士学位,剑桥大学管理学研究和华威大学过程工程的两个硕士学位(管理研究硕士和过程技术硕士),帝国理工学院颁发的文凭(DIC)。梁希还是一名特许金融分析师和金融风险经理。梁希博士2013年与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共同成立中英(广东)CCUS中心,2021年与华润环保设立润中和碳资产数字化研究团队。

孙越,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

孙越,现任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负责领导公司可持续业务。

孙越先生拥有逾15年战略和咨询领域的项目实践经验,致力于可持续和能源转型领域的业务发展。在其职业生涯中,孙越先生为企业提供市场策略研究、企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实施、低碳转型、公司战略规划、并购整合、国际化发展、企业价值分析,以及数字化转型等服务。近年来,孙先生助力国内多个行业的头部企业推进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顶层设计和落地实施。

孙越先生拥有英国剑桥大学管理学硕士及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他也是CFA,FRM协会会员。

田昊,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

田昊,就职于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大中华区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蒂森克虏伯和中国合作伙伴的创新优势,在工业绿色发展、氢能、高端制造和数字化等领域开展的技术合作,推动研发创新的本地化、全球化,加强中德技术、标准、产业政策、创新机制的交流和合作。

在加入蒂森克虏伯公司之前,田昊主要从事研发、工程技术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田昊是六西格玛认证黑带,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物理专业。

范若虹,《财新周刊》与财新网能源新闻部主任

范若虹,《财新周刊》与财新网能源新闻部主任,长期关注能源领域的新闻报道,涉及电力、油气、钢铁、煤炭、矿产资源以及碳市场等领域。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获硕士研究生学位。


财新云会场

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