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守护生物多样性:科技的破解之力

2022年11月25日 10:00

受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影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使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逐步遭到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了巨大威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所面临的长期共同社会议题。

本期话题:

1)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如何?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国内各领域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2)针对我国现有的自然保护区、重大林区,以及热带雨林生态系统,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栖息地环境,从而使濒危种群在自然环境中得到有效恢复?

3)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保护野生动植物有了更多利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等现代科技如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作用?

4)面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挑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应当如何多方联动,打出“组合拳”?

 

发言嘉宾:

龙勇诚,中国灵长类学会名誉理事长

汪继超,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周建国,华为中国战略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

主持人:

徐和谦,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

 

嘉宾简介:

龙勇诚先生,阿拉善SEE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阿拉善SEE西南中心首席科学家、长隆野生动物园科学顾问、中国灵长类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兽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生态学会理事、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云南动物学会理事、滇金丝猴保护协会秘书长,曾任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 TNC)中国项目原首席科学家和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大中华地区负责人。

30多年来,一直坚持守望雪山精灵滇金丝猴及其栖息的6000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并且在国内外核心科学期刊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学界同行具有相当影响。

工作简历: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动物学专业;1982-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7-2000年在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工作,任高级工程师、《生态经济》杂志副主编;2001-2015年在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工作,历任老君山项目主管、云南项目副主任、代主任、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年在阿拉善SEE任西南项目中心首席科学家。

汪继超先生,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海南省领军人才。现任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与经营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常务理事。长期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和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3部。

周建国先生,现任华为中国战略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2005年加入华为,曾任职于华为中国区运营商Marketing部、中国区战略Marketing部,长期从事解决方案营销、品牌营销、产业营销类工作,当前负责华为在中国市场的重点营销活动、品牌传播、社会责任类项目合作,重点关注数字包容战略在教育、健康、环境保护、均衡发展等方向的规划与落地执行。

徐和谦先生,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专注中外关系、国际时政报道,曾获选为中德媒体使者项目学人,主持制作财新“列国大使政要观天下”系列报道,爱丁堡大学当代史硕士。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