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算力竞争下的破局之道

2023年07月24日 10:00

如今,算力已经无所不在,支撑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千行百业的创新发展。从人们日常生活的打车、购物、订外卖到气候预测、医药研发、基因测序还有太空探索、石油勘探等都要靠算力来处理海量数据,而“能说会道、能写能画”的AIGC更离不开大算力支撑。

近日IDC、浪潮信息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2023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十五个重点国家的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6‰和1.7‰。可以说,算力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

那么,算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有多大?算力+千行百业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AIGC、元宇宙等新技术应用对智能算力需求爆发,算力供应如何跟得上?不同场景对算力需求不同,算力多元化问题如何解?计算产业未来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本期财新云会场将邀请各界嘉宾就上述话题进行探讨,为更好发挥算力的赋能价值、推动计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主要议题:

算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

数智化转型与算力需求趋势

算力赋能制造、新能源等行业创新

AIGC、元宇宙等新技术应用驱动下的算力供需矛盾

算力需求多元化

算力技术创新与突破

算力时代下新产业机会

 

演讲嘉宾:

李东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周震刚,IDC 中国副总裁

张东, 浪潮信息副总裁

郑金伟,吉利汽车数字化中心CTO

崔靖,协鑫集团资本副总裁、协鑫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

主持人:

高尔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

 

附:嘉宾简历

李东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李东红先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1999年8月起任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至今,曾赴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习。在校为学生讲授《战略管理》、《数字化战略》等课程,主要从事战略管理、企业国际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学术研究。

周震刚,IDC中国副总裁

周震刚先生,主要负责带领企业级系统研究团队,就企业级计算、存储、网络、基础架构软件、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开展研究、分析、预测和咨询工作。

周震刚先生于 2006 年加入 IDC,长期为 IT 厂商、投资者和企业级 IT 用户提供 IT 基础架构领域的销售、市场、研发和应用方面的分析、研究和管理咨询建议。同时,他还关注企业级系统和数据中心领域的新兴技术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软件定义基础架构、超融合、虚拟化和云计算基础架构等。他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经常被主流媒体引用,成为推动新技术普及的力量之一。

加入 IDC 之前,周震刚先生拥有超过 10 年的 IT 行业咨询和实施经验,具备良好的技术背景。作为项目经理和咨询顾问,他参与了国内很多重要 IT 项目的实施。

张东,浪潮信息副总裁

张东先生,浪潮信息副总裁,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

在操作系统、云计算系统软件和信息安全相关领域拥有20多年的产品研发和研发管理经验,现负责浪潮信息系统软件产品研发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级技术发明二等奖等。

郑金伟,吉利汽车数字化中心CTO

郑金伟先生,拥有16年汽车行业经验的资深专家,对于AI、大数据、云计算、云原生和信息安全等前沿技术有着深入的研究。作为吉利汽车数字化中心的首席技术官参与并见证了吉利汽车数字化转型的全过程。

郑金伟先生带领团队成功建设了吉利汽车的云平台、技术中台和信息安全等核心基础技术能力,为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深谙AI和大数据在产品研发、数字营销和服务等全域业务场景中的重要性,通过应用这些先进技术,成功推动了汽车行业智能化的发展。

崔靖,协鑫集团资本副总裁、协鑫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

崔靖先生,超二十年IBM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业经验,深耕能源、金融、政府等不同领域;对人工智能、云计算业务经验丰富。目前致力于人工智能、算力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将自己的行业经验、专长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带领团队专注能源算力建设,深挖电力负荷侧灵活运营,提升新能源综合支撑能力,用AI算力赋能能源全域业务场景。

高尔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

高尔基先生现任财新传媒副总裁,负责资本运作和战略发展;兼任财新智库执行总裁、财新数据科技公司董事总经理, 分管金融大数据和智库研究业务版块。

加入财新传媒前,在汇丰银行环球投资银行部、中信证券并购部等从事投资银行工作,专注于中国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运作、跨境并购等工作。

在多家知名机构担任顾问角色,包括: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顾问委员会成员、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外部董事等。

参与编撰了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同财新智库联合出品的《数字上的中国》、中国并购公会的《中国并购行业行为 准则》、中国走出去智库的《中国走出去观察——制造业|全球投资并购》 等书。著有小说《大投行家》、《手游女皇》,诗集《城市的味道》。

 

财新云会场

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