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视频
财新通行证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财新云会场】中国ESG30人论坛——可持续发展和ESG的企业践行之道

2021-08-31 17:00
ESG实践和ESG投资是ESG发展的两翼,ESG投资离不来ESG实践的推进,二者相互助力。本期云会场聚焦ESG实践。嘉宾们将探讨:随着可持续理念深度融入经济发展和全球应对气候行动加速,全球商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对企业ESG表现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在战略、业务、领导力等层面,企业应该如何应对?面对碳中和驱动的经济模式和商业范式转轨,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制定科学碳目标并有效管理,实现自身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期主持人:汪苏,中国ESG30人论坛主编,财新智库研究员


本期议题及嘉宾:

【圆桌讨论】可持续发展趋势及企业ESG应对

朱 睿,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章嘉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邢 臻,罗盛咨询执行董事

温佩麟,卓佳香港行政总裁

李 晔,默克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

 

【专题讨论】企业和金融机构如何制定和管理碳目标

李 蜚,CDP中国项目副主任

刘 微,联想集团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

韩晓燕,嘉实基金ESG研究总监

李建广,壹碳环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本期嘉宾简介:

朱 睿,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朱睿女士现为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与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术主任。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及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朱睿教授对行为科学,营销策略,社会创新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担任营销领域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和 Journal of Marketing的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和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的编委会成员。朱睿教授的学术成果曾被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章嘉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章嘉玉女士自1989年起至2004年在台湾分别担任怡富投顾、投信高阶主管及光华投信、荷银投信总经理职务,并曾担任台湾投信投顾公会业务发展委员会召集人。期间,章嘉玉女士主导发行责任投资主题之光华环球基金,并开始不断探索责任投资在一级与二级市场中的实践方式。

2004年至2011年6月,章嘉玉女士陆续担任荷银湘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荷银(亚洲)资产管理中国区行政总裁,荷银(亚洲)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零售负责人、资深副总裁、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亚洲投资管理中心行政总裁。期间曾积极推动荷宝ESG主题基金如清洁能源、水、健康生活等基金与荷宝旗下永续资产管理公司(SAM)研究支持之道琼斯永续指数落地合作项目。

2011年7月,章嘉玉女士带着全球财富管理的视野和经验加入诺亚,并从2014年起就开始在集团发起《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项目,主动向全球投资人汇报诺亚的可持续发展业绩与作为。2020年,诺亚控股与旗下歌斐资产双双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目标将负责任投资理念用于投资管理与决策,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力争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邢 臻,罗盛咨询执行董事

邢臻女士是罗盛咨询金融服务业务的资深成员。作为一名深受客户信赖的顾问,她拥有近20年的投资、战略和管理经验,服务各类区域型、全球型企业。另外,邢女士在非营利组织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她擅长帮助客户建立拓展合作关系和招募高管团队。目前她常驻北京。

邢女士加入罗盛咨询之前,在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就职六余年,并担任该基金会私营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关系副总监。邢女士在加入基金会前,担任多项战略、规划和管理职位工作。她还曾就职联想控股担任战略投资总监一职。邢女士的职业生涯始于麦肯锡公司,期间分别在香港、新加坡和北京工作了八年时间,并负责麦肯锡大中华地区企业金融业务。

温佩麟,卓佳香港行政总裁

作为卓佳香港行政总裁,温佩麟先生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集团地区主管,拥有丰富的专业服务、金融服务及会计经验。

温佩麟先生专责领导卓佳香港的业务发展和营运,提供一站式业务拓展解决方案包括:综合商务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和公司秘书事务,信托和受信服务,及人力资源咨询。卓佳香港拥有逾600名员工,服务10,000多位客户,其中包括逾1,500间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 他亦负责推动数字化转型,并监督公司在大湾区方面的持续拓展。他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会计商务学士学位,并获香港大学颁发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

温佩麟先生作为证券登记公司总会主席,Praxonomy非执行董事,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行政董事及香港善德基金会董事,他亦同时拥有美国会计师协会(AICPA)及香港金融业志同会会员。温佩麟先生不时也会于香港经济日报及思考香港分享他的领导远见。

李 晔,默克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

作为默克全球三大区域企业事务中心(德国、美国、中国)的负责人之一,李晔女士自2018年1月起负责领导默克公司在华三大业务领域(医药健康、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在政府关系和企业事务方面的工作,是默克全球企业事务管理团队成员和默克中国管理委员会成员。

李晔女士在跨国公司企业与政府事务领域有着20多年的管理经验。她2013年8月加入默克生物制药,负责领导政府事务和市场准入工作。在此之前,李晔女士先后服务于德国赫斯特公司、葛兰素史克、拜耳、阿斯利康等全球领先企业,担任政府事务、市场准入和战略发展等岗位的领导职务。其中,李晔女士自2008年起赴新加坡担任拜耳东南亚地区区域市场准入负责人。并于之后加入新加坡阿斯利康亚太分公司,历任区域物价总监和全球肿瘤产品物价与市场准入总监。

李 蜚,CDP中国项目副主任

李蜚先生作为中国项目副主任,他全面负责CDP在中国的各项活动。李蜚于2017年加入CDP,长期致力于提升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意识和管理能力,探索如何通过绿色金融等手段推动中国企业可持续采购实践以及环境友好供应链政策的制定。在加入CDP前,李蜚供职于联合国系统,分别在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局和中蒙局支持“绿色就业”项目;其后供职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负责赠款审批和项目管理工作。李蜚毕业于密歇根理工大学,拥有能源与环境政策及应用资源经济双硕士学位,曾在《Energy Strategy Reviews》等中外期刊发表多篇与可再生能源和碳排放交易相关文章。

刘 微,联想集团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

刘微女士现任联想集团质量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在质量运营、标准化及可持续发展领域,通过多年的学习、积累及实践,成为业界专家并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质量管理领域二十余年工作经验,ISO9001国家注册审核员,ISO14001/OHSAS18001内审员。多次领导公司全球质量及环境体系审核,参与外部公司质量体系审核,熟悉ISO9001及ISO14001系列标准并拥有丰富的审核经验。联想的全球化进程中,参与IBM和Moto整合,对于质量组织、流程及管理体系设计方法有独到见解。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培训师。近年来,负责亚太区法规跟进及合规工作。工作内容包含安全、电磁兼容、无线及环境等领域。熟悉欧盟、北美、拉美、亚太等区域的限用物质管控、回收、能效、生态设计等领域的合规要求与企业合规方案。刘微参与多项国家及国际标准制定,是ISOTC 176及IECTC111的注册专家,并热心分享联想可持续发展实践。

韩晓燕,嘉实基金ESG研究总监

韩晓燕女士目前担任嘉实基金ESG研究总监,有十年的ESG投研经验。她带领嘉实北京和香港ESG研究团队,负责嘉实ESG研究体系和ESG投研平台的搭建,向投研提供股票和债券ESG报告和投资建议,支持ESG主题基金产品构建和发行,以及领导尽责管理和积极所有权行动等。她与投研密切沟通和合作,推动内部ESG投研能力和文化建设,已将ESG因素系统性纳入到嘉实投研全流程中。韩女士主持和发布了多项ESG研究项目和研究报告成果,并成功推动嘉实ESG数据商业化项目,与万得合作发布嘉实ESG评分数据及ESG系列指数。在加入嘉实前的八年时间,韩女士曾担任MSCI资深 ESG研究员,领导全球科技行业ESG评级,并作为亚太区ESG评级委员会成员,负责该区域ESG评级监督和方法论维护。此前,她曾在全球机构股东服务机构(ISS)担任公司治理研究员,也在MSCI Barra担任多资产分析师。

李建广,壹碳环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建广先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能源化工专业,自 2007 年起,从事碳交易项目的管理、投资、咨询行业,从业十多年来,先后在 Ecosecurities PLC(2006-2009 年被评为全球最大的 CDM 项目供应商,后被摩根斯坦利收购);Green Gas Investment B.V; 以及 EEA 基金公司管理下的上市基金-英国排放贸易公司;新加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高级技术经理、副总裁、中国区代表等职务。参与国内外 70 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调研、开发、建设、咨询、交易等工作,为澳大利亚 transocean Investment Bank 等多个公司完成碳市场调研方案,参与世界银行的在中国区外的碳期权工作。

汪 苏,中国ESG30人论坛主编,财新智库研究员

汪苏女士目前担任中国ESG30人论坛主编,财新智库研究员,负责中国ESG30人论坛、财新网ESG频道的内容建设、平台搭建和相关组织工作。她长期致力于ESG和公共政策方面的报道和研究,此前曾担任财新传媒主笔、城乡发展新闻部主任。她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传媒经济学硕士学位。她是2018-2019富布赖特-汉弗莱访问学者,期间在雪城大学Maxwell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学习公共管理,并在世界银行完成职业拓展。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