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黄益平:全球经济新趋势(一)

2010年11月06日 15:41

经济增长速度下降,通胀压力上升,新一轮泡沫可能出现在中国

经济增长速度下降,通胀压力上升,新一轮泡沫可能出现在中国

  黄益平:

  金融危机现在看起来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现在也不是很大,但是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世界经济可能不太可能回到危机以前的状态。但是这就是我们今天包括的新格局。什么是新格局?

  可能每个人理解不太一样,我刚才听了吴老师、刘主任、李院长介绍的想法,我自己的体会主要是模式、方式的转变,我非常同意。我今天想和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可能相对比较小,就是我们观察世界经济在危机之后发生的很多变化,两条比较突出:第一,大多数国家的财政状况都已经恶化。现在来看,今年大概世界有40%以上的国家财政赤字超过GDP的10%,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状况。美国、英国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已经超过90%,日本超过200%。第二,欧美日中央银行都在执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所谓的QE2就是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期。这些新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可能将预期世界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进入一个新的状态,这个状态和危机以前完全不一样,有可能出现第一次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但是,通胀的压力上升,通胀是不是CPI,我们可以讨论。还有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钱这么多,很多经济学家都关注,最后可能会制造一个泡沫。当然我们知道,泡沫上去了可能还会下来,这是为什么现在国际投资者一个非常紧迫的一个感觉,就是手上有钱必须买东西,因为你把钱砸在手里,你就赔钱了。如果大家要投资,还有一个机会,但是你能不能赚钱,第一看你买的资产对不对?第二看你能不能及时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问题,我们知道会有一个泡沫,这个泡沫会在什么地方?我自己感觉这个泡沫可能不会在美国,在美国经济已经非常糟糕了,增长的前景不是非常好,而且泡沫已经破了好几次,从互联网到房地产,下一个增长在哪儿?短期看不出来。最可能的多数的投资者认为下一个在新兴市场。这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美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执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后这个泡沫不一定在美国,当然不能完全排除。它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今天看美国的状况,利率非常低,货币可能有贬值的倾向,如果利率非常低,经济增长不好,你的货币可能有贬值的趋势,那么这个就是我们套息的最佳选择,很多人借钱到其他地方投资,到其他地方投资,什么地方潜力比较好?新兴市场国家相对比较好,货币升值的潜力比较大,利率比较高,经济增长的势头比较猛,而新兴市场当中,我们中国可能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地方。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