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陈文辉:如何加强保险业监管

2010年11月10日 08:19

在起飞迅速发展的阶段,要始终高度关注风险

在起飞迅速发展的阶段,要始终高度关注风险

  第二,作为监管机构我们要使得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也谈一下监管的保证问题,下一段时间我们的监管工作想法:

  一是明年乃至后面相当长时间都会考虑,从总的思路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大思路,这是保监会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整体思路,这也适合于明年甚至今后的一段时间。

  二是,风险的问题。在起飞迅速发展的阶段,我们要始终高度的关注风险,因为如果出现了大的风险,可能这个行业要健康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

  我们有几块工作,1、比如要坚持深化偿付能力监管这样一个核心。因为对中国的保险业具体到寿险业来说,快速发展与资本供给不足的矛盾是长期存在的。到三季度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寿险业到现在还有三家偿付能力不足,随着业务的发展,一些足的也会变得不足。一方面要拓宽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另一方面也确实使得我们的业务价值越来越好,这样保证偿付能力的充足。2、刚刚发布《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希望这个《指引》发布以后能够在全行业得到切实的落实,对于风险管控有好处。3、进一步强化内控在监管防范风险中的基础作用,因为这些年我们也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非法集资诈骗,一些营销员、基层的业务人员有这样的问题,包括其他这方面的风险点,我们也希望通过内控制度的健全,把这些风险问题防患于未然,或者解决在前端。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司的经营行为,特别是市场秩序。因为保险业相对于银行业发展晚一些,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们总的感觉,公司的规范经营是一个大问题,市场秩序也比较乱,比如销售误导的问题,前段时间报纸谈到在银行销售渠道“被保险”的问题,明明要去存款结果变成了保险,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我们也准备在后面一段时间要加大治理的力度,准备跟银监会合作共同出台银保方面的指引,共同整顿治理银保市场。我们看到电话销售节省成本,最近也有一些问题,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准备下发相关的规定、办法来规范市场。因为保险大量都是通过代理人,兼业代理机构来机构,我们对于兼业代理机构最近准备分门别类的进行规范,下发有关的文件。

  四是下一步可能要花大力气来完善被保险人的保护机制。因为一个行业要发展,怎样保护被保险人,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间中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至关重要,下一步会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努力,比如:1、我们希望被卖出去的保险产品是能够真正满足保险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产品,而不是因为被忽悠,被误导,稀里糊涂买的产品。2、加大产品销售的透明度,使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产品。3、希望保险产品设定的利益能够真正的符合保险消费者的合理预期,买这个产品的时候就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获得什么样的利益,什么样的情况下能赔多少,情况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也说明我们在产品设计、销售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4、要在保证保险消费者的退保、索赔、投诉的渠道畅通,花大力气解决所谓理赔难的问题。虽然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前景,整个市场的机遇,行业发展前景很好,但是作为监管部门要提供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加大监管的力度,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使得这个行业做到真正的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