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问答精选(1)】滞胀局面会不会出现?

2010年11月12日 07:54

吴敬琏: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很大,但要注意防止

吴敬琏: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很大,但要注意防止

  提问:我们现在一直担心超额货币发行以后,会不会导致一个滞胀局面出现,如果出现的话怎么办,特别是对资本市场有什么影响?

  吴敬琏:过量货币的出现在我看来是早就出现了,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广义货币,M2的年平均增长率是17%,去年提高到了27.7%。但是我们的总供给平均增长速度不到10%,如果考虑到经济正在市场化,会吸收一部分货币,吸收2个百分点或者3个百分点货币,多余的货币过去的10年,每年还有4%-5%。去年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这个情况变得更加的严重。

  根据历史的经验,最先出现的一般是资产泡沫,就是资产价格的上升。接下来,它会是CPI,就是消费物价指数的上升。至于会不会出现滞胀,我认为会取决于其他的因素。在中国的情况下,我认为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很大。但要注意防止,就是要防止出现像1990年日本泡沫崩溃。这次金融危机出现以后有一些国家也出现了金融崩溃。

  我同意刚才李扬院长说的,这样一种格局,就是竞相互补的两个经济有一个平衡,通过外汇收支。曾经有一段时间,它是平衡的,而且这个平衡对于亚洲国家的崛起起了很好的积极作用。但是大致上在80年代末期时,在1987年美国股市经济以后,美国经济很快恢复了。但是亚洲首先是台湾,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使得台湾在上个世纪末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希望落空了。接着就是1990年日本,日本泡沫的崩溃,造成了日本丧失了十年发展机会。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一系列的国家受到极大的冲击,然后是这一次金融危机。我想亚洲国家跟中国增长模式和对外经济关系的是非常想象的,我认为最值得担忧的是重蹈亚洲国家的覆辙。谢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