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朱民:中国还要坚持内需为主

2011年01月30日 13:46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张岚

欧美经济向好,但要防止中国重回出口为主的战略

欧美经济向好,但要防止中国重回出口为主的战略

  李增新:

  我们知道最近很热的一个话题就是欧债危机,您个人的看法是怎样的?欧元区国家能进一步进行财政整合还是最后有可能债务重组,或者欧元区崩盘?

  朱民:

  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震动。它震动的第一点是什么呢?欧洲的主权债务揭示了一个发达国家债务增长过快,来维持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因为以前发达国家到了收入人均3万美元以上,它增长比较慢了,就业数据也比较高。8%到10%在欧洲,那好像问题也不是特别大。但是从现在来看,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人口结构比较高,人口越来越老,未来养老,你的医疗保险负担越来越重。那你现在又债务很多,未来你去哪里借钱?这是根本性的问题,影响很大。那么以前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那第二点呢,欧洲的主权危机同时还交织着一个银行危机,这是因为虽然它是主权债务,但是它很多债务是银行持有,银行又面临资产质量、资本金不足,以及欧洲的银行之间相互持有它的各种各样的债券。这种情况非常复杂。所以这个银行债务和主权,危机的混合,同时又有大家相互关联的情况,现在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就使得这件事特别的复杂和敏感。那第三个方面,就是欧元在货币上整合了,但是在财政上、政治上还没有整合。采取措施的力度和速度都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就使得整个危机一波三折。

  但从现在来看,通过对希腊和爱尔兰的方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这个方案的解救,提出了解救问题方案的实施,局势逐渐开始稳定。欧洲也初步同意下一步要扩大金融救援机制,而且也开始着重解救银行,这是关键。你看西班牙的事,开始解救银行,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这样的话整个事情应该说是朝着趋于缓和的方向发展。但是因为它是如此复杂,仍然是全球金融、经济的风险点。还不能说这个事情过去了。但是我们说,整个事情解决的方向,是在朝好的方向走。

  李增新:

  那说完欧洲我们看美国。我们看到实际上现在美国和欧洲都在采取一种量化宽松的政策,这对新兴市场就很大的冲击。那这种情况下,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来抵御这种风险呢?

  朱民:

  美国今年经济总体来说,还会比较好。比较好的原因是因为美国有强有力的政策,一个是货币宽松,一个是税收这个是财政。所以说宽松财政、宽松货币,美国经济今年我们估计整体会超过3%。这对美国来说是很强的经济增长。

  那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对全世界经济是有好处的。因为美国还是最大的经济体,而且这个政策主要是需求方面的政策,这样的话它就会带动全球的需求。所以也可能会有利于新兴经济的出口。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因为很可能,美国经济拉动需求,新兴经济比如中国又是走上出口这个模式,我觉得这个也蛮可惜。因为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来改变增长方式,比如我们中国的出口盈余,从占GDP2007年的7.8%降到了去年的4.2%。这表明这个战略在起作用。但是因为美国的需求上来,也可能就改变了这方面。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是这是一个新的变化,但是中国还是要坚持内需为主的发展战略。因为这是中国长远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