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端午节,让屈原精神回归

2011年06月03日 13:34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张柏源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方铭谈我们今天为何要纪念屈原、如何纪念屈原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方铭谈我们今天为何要纪念屈原、如何纪念屈原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6月6日将迎来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每当这个节日,各地的人们除了会举行一些民俗活动之外,还经常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屈原。很久以来,屈原几乎与端午节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是,今天的人应该怎样理解屈原?我们应该如何将其精神继续传承?这是我们在这个时候应该思考的问题。

  端午起于远古时期,原来是源于天文节气与生殖崇拜。在汉代进入国家祀典,魏晋以后,自沉于岳阳汨水的屈原,进入端午节的传说,从而形成了端午节纪念屈原的历史。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铭:根据民间传说,比如说后来屈原跳水以后,到江里面肯定被鱼吃了,屈原讲到自己在江里面生活困难,没有食品。后来一个传说故事里面说屈原在水里面,大家为了怀念屈原,担心屈原没有吃的东西,包成粽子,用绳子捆扎起来,吃粽子这个习俗是考虑纪念屈原,体现了对屈原的同情,怀念或同情,和这个相伴随的还有一个龙舟节。

  如今,每到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已演化成为人们节日娱乐的方式,而其被赋予的精神内涵却往往被现代人所忽视,而屈原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最高典范却不应该被人忘记。

  屈原,名平,字原,战国末期楚国贵族,丹阳(今湖北秭归)人。做过左徒、三闾大夫。他曾向楚怀王提出了改革政治,东联齐国,西抗强秦等政治主张,期盼着楚国的国家的复兴。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铭:屈原是中国最早的第一位伟大的诗人,他的伟大就是超越了前代,也超越了后代。咱们1953年的时候有个世界和平理事会,在选择世界文化名人的时候,屈原是四个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当时定位文化名人的时候,从诗人里面选择,当然中国有很多伟大的诗人,比如说李白、杜甫,包括我们后来常说的陆游、辛弃疾等等都是伟大的诗人。那么,屈原在先秦时期和战国时期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出现的一个伟大的诗人,而且他的作品对后代发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屈原不仅仅是他的作品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他有人格魅力,他是一个非常高尚的人,他的行为使中国后代知识分子保持高洁的人品,(他)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榜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屈原他作为一个伟大的诗人,而且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是当之无愧的。

  屈原在中国文学史上可以说是一座跨越时空的丰碑,他创作的以《离骚》为代表的楚辞色彩斑斓、博大精深、令人神往,对后世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当时屈原在楚国的处境却异常艰难。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铭:屈原所处的时代,楚国的领导人(楚怀王)不能算英明的君主,另外一个,屈原这个人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自律非常严格,而且个人的品德非常高尚,他见不得在楚国有小人或者自私自利的人在社会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屈原常跟朝廷里面,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邪恶势力、小人集团进行一些斗争,或者他不愿跟这些人同流合污。

  在屈原的时代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都是楚怀王的孩子,也就是楚国的近亲,就是和楚王关系更近的一些人。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屈原受排挤,有的时候被疏远,在朝廷里面没有职务,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离骚》。他写了《离骚》,《离骚》里面表现一个是对楚国社会的一个关心,对楚国邪恶势力的批判,同时也表达了他自己高洁的品行,不愿意与恶势力同流合污。

  由于屈原的美政理想得不到实现,造就了他借问于天的不解与苦闷,使他发出了“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慨叹,并且为保其不与污浊同流而投水以明志。正是这种精神品格才使得屈原精神达到了一个理想的高度。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铭:当这个社会,他的理想不能实现的时候,他看不到前景,他对这个社会里面的邪恶势力,用我们今天的话叫嫉恶如仇。他不愿意同流合污,孔子也是不同流合污,但孔子表现的态度是很宁静的,但是要阻止邪恶势力,你没有能力的时候那也没有办法。而屈原是希望阻止,阻止不了他就觉得活着没意义,所以他就自杀了。所以,屈原作为一个贤人,或者后代也把他叫做狂狷之人,孔子讲一个人最好是做圣人、做君子了,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个狂狷之人,狂是张狂的狂,狂就是有进取心,狷是一个有所不为的人。

  人们之所以怀念屈原,正是因为他有崇高的人格风范,人们之所以纪念屈原,正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对高洁、美好人格的追求。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铭:后代大部分人对国家对民生都有关心,这一点和屈原一样,我们都想改变社会,希望社会进步,人民的生活安定,这点跟屈原一样。但是很多人想改变却没有能力改变,这个也跟屈原差不多,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心里面就可能有怀才不遇的感觉。

  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为我们保护端午节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在端午节,各地都将举行一些庆祝活动,然而,在这些热闹的庆典之后,我们应该如何从中汲取中华文化的营养,继承中华文化的精髓,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铭:今天这个社会学习屈原,第一个就是要有坚守,一定要有一个生活的底线或者价值底线,一定是要有一个理想,就是关心国家,关心人民,让社会向善,要放在人性最本质的一面,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改变这个理想。

  第二个就是有探索精神,探索各种各样的对社会发展对国家发展的可能性,就是要不断的追求证明,这个真理的认识是很重要的。

  第三点,就是屈原形象里面表现出对自己严格要求,我们刚才也提到这样讲理想的时候,无论社会怎么变化,你自己对自己一定要严格要求,一定要提升自己的素质,磨砺自己的情操。

  主持人:屈原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社会动荡,意识形态多元复杂的时代。如今,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价值观呈现出多元态势的时代。当我们在生活中面临许多的困惑、诱惑甚至是丑恶时,屈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崇高的坐标。在我们庆祝端午节的时候,更应该呼唤屈原精神的回归,愿屈原精神能够伴着甜甜的粽香滋养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