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上海书展印象

2013年09月18日 10:37 实习记者 崔庆

重“人气”更重“文气”,上海书展举办10年成为三大华文书展之一

  【财新网】(实习记者 崔庆)【主持人】8月14日到20日,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如期而至。这个与台北书展、香港书展并称为“三大华文书展”的大型阅读体验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家莫言说,这个夏天,上海这座城市因阅读而成为全世界最有文化感召力的城市。

  【解说】2004年,上海图书交易会正式升格为上海书展。今年适逢上海书展诞生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风雨砥砺,上海书展已经发展成为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三大华文书展之一。每年盛夏,“逛书展、淘好书”也成为上海市民的一大乐趣。本届上海书展汇聚了全国500余家出版社、15万种精品图书。除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外,上海图书馆、思南公馆和各区县图书馆也准备了丰富的阅读活动。再加上韩少功、苏童、张炜、贾平凹等著名中外作家的出席,8月沪上是书香阵阵、思潮澎湃。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阚宁辉】与前两届相比,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它集结了30多位,近40位中外著名的作家、书评人和学者,包括诗人。其中有几位,我可以把名单报一报。一位是来自奥地利的,在德语世界被认为是当今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彼得·汉德克先生。他今年是71岁高龄,他将出席本届书展。

  【解说】虽然是十年大庆,但这次上海书展的主办方坚持不搞任何庆典,而是选择把更多的资源用到读者服务上。会场外的遮阳棚、喷雾降温装备,免费停车位,以及覆盖整个会场的免费无线网络,让上海书展显得更加现代化。在展馆内有10个专门为“微博控”而设的手机充电站,还有3个快递服务点,以优惠的价格向读者提供图书快递服务。

  【读者 罗女士】这个蛮方便的.刚才因为我没进馆就看到手机充电的那个展台,我儿子马上试了一下,我还拍了照分享微博了,我觉得这个很方便。

  【读者 钱小姐】书展开展快递的服务还是很方便的。

  【解说】通过贴心的服务让书展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延伸,本届上海书展倡导的“将阅读和生活融为一体”的主题在诸多细节上都有体现。和以往书展只在周末设夜场的习惯不同,今年上海书展连续7天开设夜场,这让沪上很多“白领”和“金领”找到了夜生活的新去处。

  【读者 刘小姐】开夜场的话,我觉得书展的时间延长了,就可以让更多人来看,感觉挺有好处的。

  【读者 毛小姐】书展延长时间,在夜间也能看书的话,夜间人应该会蛮少,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空间,也可以来读书,这样也会比较放松心情,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解说】今年上海书展依然秉持惯例,不公布参展人数和销售数据。主办方认为,这种不用“人气”来考核的做法,反而能增加书展的“文气”。

  【读者 朱先生】上海书展已经办了十年了。这十年我每年都来,实际上上海书展已经成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品牌,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因为书不是普通的商品,它是文化的传递,一个精神的产品,所以它和其他的促销活动完全不一样,所以我是非常喜欢,也热爱上海书展。

  【解说】如果说书展是文化的传递,那么如何让下一代爱上读书就自然成为书展的一项重要使命。今年上海书展针对青少年的读书活动特别多,而家长们的困惑也不少。

  【家长 黄女士】我们经常会有这种困惑,不知道哪一本读物比较适合孩子。

  【家长 罗女士】现在书目太乱太杂,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还有一些色情、暴力混杂在动漫、游戏的书里面,这是我比较担心的。真正对孩子比较有益的一些书是比较难找到,我们只能从我们之前的一些经历,或者现在学校老师会推荐一些书目,这些书目我们就有时候觉得太多、太烂。实际上我觉得一个暑假,能真正读透一到两本书,已经非常不错了。

  【解说】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未来中国将推广面向儿童的图书分级制度,为儿童和家长选择图书提供建议和指导。

  【家长 罗女士】因为没有分级,就像电影没有分级,我们家长很难去区分。如果像现在的一些教辅书一样的,这(本书)是适合一到几年级的,这是适合初中阶段的、高中阶段的,这样对我们也更方便来选书。

  【解说】比起如何选书,培养儿童阅读的习惯更让家长着急。特别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要想把孩子的视线从手机、平板电脑上转移到书本上,家长们可能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同期儿童文学作家 郁雨君】我希望家长去挑书的时候,首先要和孩子有一种共同阅读的感觉,不要以为大人看书就高过孩子。阅读方面,你和孩子应该同步成长的。你要有自己的眼光去选择,选择孩子适合读的书。而且我觉得有的时候,孩子有自己特别的眼光。有的时候孩子毕竟有自己的阅读惯性,男孩喜欢看打打杀杀的,女孩喜欢看一些很动漫的东西,我觉得家长要学会甄别。比如说,有一些非常优质的书,它写得又好看又有趣,又有营养,把这些书甄别出来,给孩子来看,让孩子阅读兴趣慢慢从这方面转过去。

  【主持人】尽管中国传统文化以“读书”为贵,但当下中国人的阅读环境却颇令人担忧。按照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统计,2011年每个中国人读了4.3本书。这个数字远低于韩国人的11本、日本的40本,距离世界冠军犹太人的64本更是遥远。虽然盛夏中的上海书展书香阵阵、清凉袭人,但书展之外文化传递的使命依然任重道远。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郭浩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