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直播回放】财新云会场:中国-东盟:新型全球化下一站

2020年10月30日 15:00

直播时间:2020年10月30日15:00-16:40

作为中国的近邻,东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应如何进一步就便利贸易与经济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中国企业拓展东盟市场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本期嘉宾简介 (按嘉宾出场顺序排列)

鲁静,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

鲁静女士于90年代初加入银行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中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发展海外业务并帮助外资企业深度拓展内地市场,为企业及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和跨境运营提供专业支持。

鲁静于 2014 年加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渣打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的战略制定和执行、业务发展以及日常运营和管理。2019 年,鲁静荣获上海领军金才奖。 在加入渣打银行之前,鲁静曾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担任高级管理职务。

 

张少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

张少刚,男,汉族,1964年4月生于山东青岛,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本科毕业,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历任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处长、处长,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助理(副司级),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2012年3月任驻美国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正司级)。2013年12月任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

2020年4月起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许宁宁,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

许宁宁先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兼任:中国—东盟商务协会联合主席、东亚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中国外交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东盟博览会顾问等职。

198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1992年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作访问学者。1981年—1990年,在政府经济部门工作;1991年至今,专门从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促进工作,经常出访东南亚国家,在北京、天津等地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应邀做中国—东盟商务报告600多场。

 

李伟虢,渣打银行东盟及南亚经济学家

李伟虢先生现任渣打银行东盟及南亚经济学家,主要负责管理东盟及南亚经济研究部,领导的经济学家团队覆盖印度、印尼、泰国和新加坡。他提供该地区宏观经济以及主要经济事件的实证分析。同时他是当地媒体采访的常客,并与地区政策制定者保持紧密的联系。李伟虢先生是渣打银行利率战略团队创始人之一,曾任亚洲利率战略主管。

李伟虢先生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并获得了化学工程荣誉学士学位,并在新加坡管理大学获得了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列于优秀学生名单中)。

 

吴凯,金风科技集团副总裁,兼国际业务总经理

吴凯先生现任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副总裁、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199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1999-2000就读于中欧国际工程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孙中浩,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多元金融有限公司监事长

2015-2018年任销售运营和网络开发总监,主导并实施经销商销售网络体系的建立。2017-2018年实现85家网点的建立。

2018年9月-2020年6月任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多元金融有限公司(五菱金融) 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司2018年9月成立,2020年3月底获得金融牌照,同年5月份实现运营,至今已在印尼有78个销售服务点。

 

郑巧娇,普华永道新加坡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团队合伙人

郑巧娇女士是普华永道新加坡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团队合伙人,以及缅甸办公室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团队的管理合伙人。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团队面向包括政府在内的公共部门,以及私营企业开展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专业的投融资财务咨询服务。

郑巧娇女士主要侧重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基础建设项目,并提供东南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管理、项目融资、和财务咨询服务。郑女士参与的行业包括电力能源、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高速公路、港口码头、水资源及电信等基础设施项目。

郑巧娇女士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申畅,渣打银行新加坡中资企业海外事业部总监

申畅女士现任渣打银行中资业务主管,负责为新加坡中资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利用渣打银行成熟的网络及丰富的本地知识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规避风险。申畅于2005年加入渣打中国管理培训生项目,为珠三角地区的大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07年至今,申畅先后任职于渣打香港,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其中在新加坡任职的时间超过十年,为中资企业的跨境和跨区域业务服务。

申畅毕业于中山大学金融系,获得学士学位。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国际智询主任(主持人)

李增新先生自2009年11月至今任职于财新传媒。2019年11月至今,担任财新国际(财新传媒旗下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2月至2019年10月,先后担任财新传媒美国记者站站长、国际部副主任、宏观经济部主任、国际经济编辑主管等职务,有超过10年的经济、金融、国际财经报道经验,曾代表财新参加、组织和主持国际会议,包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2008年2月至2009年10月,李增新在《财经》杂志担任宏观经济部记者、驻美国记者。2006年2月至2008年1月,在《中国日报》网站担任经济新闻部编辑。

 

本期会议议题

1.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展望,中国企业东盟发展前景

2.后疫情时代,东盟南亚经济展望

3.探讨新形势下中企布局东盟的机遇和挑战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