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伊丽莎白二世:60年的绚烂

2012年06月15日 15:33 财新记者 许菁

钻石庆典繁华未尽,伦敦奥运又将助兴

  主持人 许菁:

  欢迎收看《影音纪事》。1952年2月,英王乔治六世病逝,当时她的长女伊丽莎白正在国外访问,匆忙赶回国继承王位,并于次年6月2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加冕仪式,史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至今年,女王已登基整整60周年,6月2日至5日,为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英国举行了为期四天的“钻石庆典”活动,600万英国民众参与,吸引了世人的眼球。

  钻石庆典的第一波高潮是6月3日下午,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与多名皇室成员一起,搭乘“王室之舟”,率千艘船只,沿泰晤士河航行。

  巡游活动从伦敦东部的巴特西桥正式起航,穿过泰晤士河上的14座桥,到达伦敦塔桥,全程达25英里。这是300多年来在泰晤士河上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游河活动。伊丽莎白二世当天身着一袭白色连衣裙,头戴象牙白色礼帽,雍容华贵,仪态万方,接受沿岸群众的欢呼和致意。

  英国民众 凯莉:

  我们从伯恩茅斯(英国南部城市)来,所以我们早上5点就起来了,9点就到了伦敦。我们从9点整就一直站在这里,很累。是的,我们是王室迷。我觉得女王代表了高贵和尊严,她是英国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今天是很棒的一天,很开心能看到这么多船从那边的桥驶过来。我们没想到能看到这么多船。

  “钻石庆典”开场不凡,“压轴大戏”则庄重神圣,6月5日,在圣保罗大教堂隆重举行感恩仪式。当天,数十万民众汇聚伦敦街头,挥舞国旗,在女王车队经过时高呼:“天佑女王”。保罗大教堂教务长大卫·艾森致辞,女王及其他王室成员按照传统习俗出现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向民众挥手示意。

  白金汉宫门前的莫尔大道上人潮涌动,频频传来震耳欲聋的欢呼,和嘹亮的国歌声。

  英国皇家空军表演编队的飞机拖曳着象征英国国旗的红、蓝、白三色烟雾,飞过白金汉宫上空。

  参观者:

  我觉得拥有一个王室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促进整个国家的旅游业发展。另外,就像今天一样,能给一个地方带来一种节日的气氛,一种仪式感,所有人在一起庆祝的感觉。从这个角度来说,谁不想拥有一个王室呢?我是从爱尔兰来的,我们已经没有王室了。所以,能住在这里,体验一种庆祝的感觉是很难忘的经历。

  也是在庆典的最后一天,86岁的女王本人通过电视、广播向英国以及英联邦国家发表特别感谢讲话。她在讲话中说,庆典活动的经历令她感到谦卑,她被举国上下的欢庆活动深深感动。

  伊丽莎白二世:

  菲利普亲王和我想借此机会对那些曾帮助组织这些欢大庆典活动的人,表达我们特殊的感谢和由衷的欣赏。

  我希望有关今年所有快乐活动的回忆将会点亮我们未来的生活。我将继续珍存这个国家和所有的英联邦成员给予我的无数的善意,并从中激发灵感。谢谢你们。

  尽管英国国王只是礼仪上的国家元首,但由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英国民众中有着良好形象,60年来,始终为大多数民众所拥戴,也被视为国家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

  参观者:

  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她给所有人展示了英格兰的精神。同时,她也是一位好母亲和一位好女王。总而言之,她很优秀。

  参观者:

  我觉得她称得上是一位英雄,因为她很好地代表了这个国家。她是一束美好的光芒。另外,这次钻石大庆是一次最好的时机,让她成为英国的象征。

  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个在位超过60年的女王,而第一位登基超过“钻石年”的女王,是维多利亚女王,她也是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曾祖父的母亲。

  1897年6月22日,英国也曾为维多利亚女王的“钻石大庆”举行盛大活动。当时,维多利亚女王乘坐马车从白金汉宫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来到圣保罗大教堂,约有300万人沿路观看了这一盛况。

  策展人 亚历山德拉:

  维多利亚女王和伊丽莎白女王的钻石庆典有很多相似之处。最明显的是,两个庆典中都包括女王巡游的内容。1897年,维多利亚女王从白金汉宫出发,乘坐马车穿过伦敦市,前往圣保罗教堂,到那里进行一场感恩祈祷,然后她又到了泰晤士河南岸。所以那时河南岸比较贫穷的人也能看到女王本人。

  为庆祝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英国著名的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国家肖像画廊等竞相推出女王肖像展、摄影展以及漫画展等作为献礼。

  艺术展的共同主题是突出女王自1952年即位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截然不同的公众形象。

  1957年,女王在电视上发表了圣诞演讲,这是她生平首次公开演讲,年轻、高贵的魅力也代表了她在即位初期的形象特征;从60年代到70年代,女王从一个高高在上的严肃领袖逐渐转型成更平易近人的形象。此时的她不仅展现出一国首脑应有的领袖气质,更多地向民众公开了她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一名普通的妻子和母亲;

  80年代是女王及英国王室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在媒体面前的高调作风,打破了王室一贯的神秘内敛,也让公众对女王及王室成员的私生活兴趣大增。尽管女王刻意与媒体保持距离,但她的日常生活仍然避免不了成为闪光灯追逐的焦点。

  进入21世纪以来,女王的形象经历了再一次颠覆。此时她的影像不复高贵华丽,而是一位久经沧桑的老者……

  英国家肖像画廊20世纪肖像画作展览负责人 保罗·穆尔豪斯:

  这个展览展示了女王登基60年来的肖像和公众形象。但这不是官方展览。这个展览希望呈现的是风格各异的女王形象,既有正式的肖像画作、王室委托创作的画作、各种照片,也有来自电视、报纸等多媒体上的作品,还有当代艺术对女王的呈现。

  在英国民众心中,女王及王室是传统价值观的象征和维护者。现代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女王玩笑式的解读,反映了英国社会的新兴文化。一种全新的价值观正在挑战父辈的传统价值观,以女王为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越来越开放并被人接受,成为英国社会转变的一个小小缩影。

  英国家肖像画廊20世纪肖像画作展览策展人 阿妮塔·欧布莱恩:

  这部漫画诞生于1968年,当时有一部著名的电影叫《王室》,这部漫画体现的也是这个主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表现王室家庭的方式,女王穿着围裙,看上去像个家庭主妇。在这幅漫画之前,从来没有人用这种方式来表现王室,这在10年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主持人 许菁:

  彩旗、烟火、香槟、面具……,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钻石庆典,在这个初夏,给英国民众带来情绪的释放,也促成当地零售业和旅游业的火爆。在各式各样的庆典活动中,英国成功吸引了世人的眼球,也在本国民众的一片激情之中拉开了伦敦奥运年的序幕。再过一个多月,伦敦奥运会即将登场,英国又将沉浸在再一次的狂欢之中。感谢您的收看,我是许菁,我们下期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